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郭兰婷

     

  

主要从事儿童青少年精神病学和心理卫生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郭兰婷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儿科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儿童青少年精神病学和心理卫生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
个人简介

郭兰婷,女,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获华西医科大学硕士学位,1994年、1998年分别赴东京大学、香港大学等地研修儿童青少年精神病学与心理卫生学。现兼任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儿童少年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儿童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
    自1983年以来主要从事儿童青少年精神病学和心理卫生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临床上开展了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咨询和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疑难病例会诊等工作。讲授课程有精神病学、医学心理学、妇幼心理学、社会精神病学、医学统计学、儿童青少年精神病学、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等。从事过的科研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WHO多中心协作课题、法国ACODESS协会合作课题、卫生部科学研究基金、华西医科大学回归人员启动基金等科研课题。研究对象主要为儿童青少年,内容包括心理发育障碍、抑郁情绪、青春期抑郁和自杀、强迫谱系障碍、适应行为、抽动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以及成人的心理社会应激、精神疾病流行病学及社区干预等。近10年公开发表论文和著作70余篇(章、部),含第一作者40余篇(章、部),包括编写由卫生部规划、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全国统编教材《精神病学》第四版和第五版,以及配套教材《精神病学纲要与习题集》中儿童少年心理发育障碍、行为和情绪障碍,主编科普书籍《咱们孩子的心病》和《咱们孩子的家庭教育》。以第一作者申报的科研成果“儿童少年心理卫生问题及其相关因素研究”分别获四川省政府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三等奖,卫生部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三等奖。

  • 主页访问

    287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108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