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钟约先

     

  

1、形体三维无接触检测技术和反向工程。2、现代制造系统及仿真技术。3、塑性加工过程模拟和数据自动处理。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钟约先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机械制造自动化

  • 研究兴趣:1、形体三维无接触检测技术和反向工程。2、现代制造系统及仿真技术。3、塑性加工过程模拟和数据自动处理。
个人简介

 钟约先 教授
  1947年4月23日生,1965~1970年在清华大学学习,1970年3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毕业后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82.1~1984.1、1993.2~1993.8两次赴德国进修。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重型锻压机械协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杂志副董事长,“塑性工程学报”杂志编委。
  研究领域:
  1、形体三维无接触检测技术和反向工程
  采用面外云纹法、投影栅相位法、编码光相移法等光学方法,研究曲面形体和零件的三维无接触全场检测技术,检测图象的FFT或相移法解相、相展开技术,检测点云数据的曲面重构,与CAM的接口技术,实现零件的复制加工,检测数据的特征识别和CAD建模,实现与CAD系统的接口技术。
  2、现代制造系统及仿真技术
  研究机械系统计算机控制、信号检测和计算机接口技术,机械CAD/ CAPP/CAM,虚拟制造的设备与生产线建模和三维仿真及优化,企业管理信息系统(MIS)。
  3、塑性加工过程模拟和数据自动处理
  研究塑性加工过程的密栅云纹法模拟,被测云纹图象的数字图象处理技术,研究云纹图象自动处理的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大型锻件物理模拟、数值模拟与质量控制。
  先后参加或负责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完成或正在完成与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10余项。科研成果"云纹图像光电扫描自动处理"、"2000吨快锻压机组计算机控制系统"、"大型锻件成形模拟和质量控制技术"等通过部级鉴定,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出版著作《机械系统计算机控制》、《云纹法工程应用及图像自动处理》和《锻压手册-锻压车间分册》(参编)。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获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讲授《机械系统计算机控制》、《现代制造系统概论及实验》、《材料加工前沿》等课程。 现有在读博士生7人,硕士生2人,工程硕士生3人。

  • 主页访问

    370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85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