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光寅

     

  

固体光谱、光学与光子学多个方面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光寅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凝聚态物理学

  • 研究兴趣:固体光谱、光学与光子学多个方面
个人简介

 张光寅,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光子学中心主任。中科院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中科院激发态物理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光电子·激光》(前身为应用激光联刊)杂志主编、《光学学报》、《发光学报》、《半导体学报》和《量子电子学报》编委等。
  195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1962年获前苏联科学院列宁格勒技术所数学、物理副博士学位。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著作9本。至今,这些著作已经被他人引证1450多次。专著《晶格振动光谱学》2001年被教育部推荐为凝聚态物理专业研究生主要参考书目,被许多单位采用。发明专利有六项已经授权,部以上成果奖七项,其中国家发明三等奖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一项。
  在固体光谱、光学与光子学多个方面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获得了系统的创新成果。其主要成就与贡献如下:
  1. 发明了一种观察晶体中分立带反射光谱结构的先进方法,发现了Cu2O中的新的青系与蓝系激子线系反射光谱方法是研究半导体中激子与能带结构的有效方法。
  2. 首次利用光学方法直接观察 -LiIO3中准一维离子输运过程。
  3. 发现了LiNbO3:Fe与KNSBN:Cu等晶体中若干重要光折变新效应,深化了对光折变机理的理解,为发展新型光折变器件和优化光折变晶体开拓了途径。
  4. 发展了光学谐振腔的变换圆图解法。
  5. 发展了激光点光源干涉方法,并发明了大型千分尺不平行度激光检查仪。

  • 主页访问

    378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1

  • 成果数

    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