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吕昭平

博士研究生   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块体非晶合金和耐热钢方面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吕昭平
  • 目前身份:在职研究人员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高级-教授
  • 学科领域:

    材料科学基础学科

  • 研究兴趣:块体非晶合金和耐热钢方面的研究
个人简介

吕昭平,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际学术杂志《Intermetallics》编辑。1992和1995年分别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1996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材料学博士学位,2001年进入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2004年成为该室正式研究员。2006年进入北京科技大学担任建龙讲座教授,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2009年因耐热钢的工作获美国“R&D 100 Award”。201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长期从事新型高性能钢铁材料和块体非晶合金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学术成绩。在《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总引用4900余次,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7项。获批美国发明专利2项,成功转化1项。单篇论文最高引用为790余次,做国际学术大会特邀报告35余次,承办/协办国际会议18次。相关工作在所研究领域引起很大反响2004年有关非晶钢的工作被美国物理学会评为当年世界上“Top Physics Stories”之一,2005年有关非晶形成能力的论文被ISI机构确定为材料科学界“Fast Moving Frontier”论文,2009年新型耐热不锈钢的工作被评为世界上“the top high technology products of the year”,2010年相关块体非晶复合材料韧化的工作被Nature-Asia Materials做专题评述。 多项其它工作还被《Science》、《Materials Today》、《Nature》等学术杂志做专题评述以及其它世界各国媒体所报道。

研究兴趣:
1.高性能耐热钢的高温强化和氧化机理;2.块体非晶态合金的物理冶金,力学行为及其工程应用;3.多孔金属材料;4.高熵合金。

  • 主页访问

    398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87

  • 成果数

    1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