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顾祥林

     

  

混凝土及砌体结构的基本原理;工程结构抗震;结构计算机仿真;建筑结构的检测、鉴定与加固;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FRP混凝土结构体系;特种结构和组合结构。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顾祥林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土木建筑工程

  • 研究兴趣:混凝土及砌体结构的基本原理;工程结构抗震;结构计算机仿真;建筑结构的检测、鉴定与加固;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FRP混凝土结构体系;特种结构和组合结构。
个人简介

 顾祥林,1963年4月出生,工学博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砌体结构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FRP及其工程应用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房屋质量检测站站长,《结构工程师》编委、责任编辑。
  主要研究领域:混凝土及砌体结构的基本原理;工程结构抗震;结构计算机仿真;建筑结构的检测、鉴定与加固;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FRP混凝土结构体系;特种结构和组合结构。
  主要研究成果:1.对不同因素作用下混凝土结构的损伤累积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提出了荷载多次作用(地震)、荷载高温交替作用时混凝土结构的损伤累积模型,在此基础上对具有初始损伤结构的反应进行了理论分析。2.对锈蚀钢筋的力学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提出了锈蚀钢筋的本构模型。对锈蚀钢筋混凝土梁的力学性能进行了试验和理论分析,研究了锈蚀钢筋混凝土梁的强度和刚度退化规律。3.基于离散单元的基本思想,对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和砌体结构的倒塌反应进行了计算机仿真分析,并开发了相应的计算机仿真软件。4.对天窗架承重式锯齿形厂房的抗震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5.对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进行了风载整体模型试验研究和结构计算分析,为该塔的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持。6.开发了适合于FRP预应力筋的粘结式锚具,对此锚具稍作改进即可用传统的张拉设备进行FRP预应力筋的张拉。对CFRP预应力混凝土梁进行了弯曲和疲劳试验研究,提出了CFRP预应力混凝土梁正截面抗弯设计方法。7.对大型钢-混凝土组合梁负弯矩区段的受力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并结合上海浦东文献中心的施工对大型悬挑组合楼盖的施工过程进行了现场实测和理论分析。为该重点工程的建设提供了实验和理论依据。8.提出了基于目标使用期的既有建筑结构构件承载能力验算的极限状态表达式。根据适用于既有结构的荷载和抗力概率模型,通过优化分析得出荷载分项系数和承载力分项系数。确定了既有建筑结构构件承载能力的等级评定标准和安全性验算方法。提出了实用的结构耐久性评定方法以及基于层次分析法提出了实用的结构体系可靠性评定方法。主编了上海市地方标准《既有建筑物结构检测与评定标准》(DG/TJ08-804-2005)。9.对CFRP加固砌体结构和混凝土结构的受力性能和耐久性能进行了系统研究。
  发表论文120余篇。199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7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 主页访问

    3109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217

  • 成果数

    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