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袁峰

     

  

成岩成矿地球化学、资源与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球化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袁峰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矿物学(包括放射性矿物学)

  • 研究兴趣:成岩成矿地球化学、资源与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球化学。
个人简介

    袁峰,1971年8月生,1998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获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被聘为合肥工业大学教授。目前主要从事资源与环境科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及专长为成岩成矿地球化学、资源与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球化学。
        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等十余项国家或部委下达的科研课题。已发表、合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2部,其中10篇论文被SCI、EI检索收录,研究成果获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一项,2005年入选安徽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目前已在成岩、成矿作用研究方面取得诸多重要成果。
        在承担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新疆库马苏矿带金、多金属找矿预测"以及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新疆诺尔特地区金、多金属成矿作用"的研究中,在新疆北阿尔泰诺尔特地区的岩浆活动与成矿作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性成果:发现和确定了诺尔特地区燕山期花岗岩的存在,首次认为燕山期岩浆活动与研究区金、多金属成矿作用具密切的成因联系;首次认为诺尔特地区的金、多金属矿床主要成矿时代为燕山期,成矿年龄为138~166Ma;建立了矿床的形成模式,认为区内金、多金属矿床属与岩浆活动有关的中低温热液矿床;提出了五个金矿预测区,并提交了金的科研预测储量29.65吨,对该区今后的地质勘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研究成果同时还获得了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在承担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项目"江南隆起带成矿作用、深部过程与资源潜力"的研究中,确定了江南隆起带岩浆活动、成矿作用及其与深部过程的关系,认为深部结构特点和壳-幔作用过程及其引发的岩浆活动的差异是造成赣东北和皖南两地区成矿作用差异明显的根本原因;确定了与韧性剪切作用有关的复合流体成矿系统,与幔源岩浆活动有关的深源流体成矿系统,与壳源(构造-)岩浆活动有关的混合流体成矿系统等3个区域流体成矿系统;进行了资源潜力与区域矿产远景评价,初步建立成矿区带形成的四维结构。
        在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新疆吉木乃地区二叠纪火山-侵入岩研究"的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厘定了研究区二叠纪火山岩、晚古生代侵入岩的形成与研究区后碰撞构造演化的关系,为区域后碰撞构造演化过程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月山矽卡岩-热液型铜、金矿田的成矿流体系统"的研究中,重点研究了矿田尺度上的夕卡岩-热液型铜、金矿田的成矿流体系统,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提出了月山矿田燕山期成岩成矿作用发生于张性或向张性过渡的地球动力学背景的新认识;首次探讨了岩浆的物理学性质、动力学行为以及岩浆的熔-离过程等与成矿作用的联系;首次系统研究了矿田不同类型矿床演化过程中热液体系的氢氧同位素和硫同位素演化模型,解决了一些长期争论的科学问题;定量阐明了成矿作用的动力学过程;系统分析研究了成矿流体系统的时空演化轨迹;阐明了月山矿田成岩-成矿作用过程中的物质转换及岩浆-构造-流体-成矿的内在联系和特点,构筑了月山矿田成矿流体系统的演化和成矿作用模式。

  • 主页访问

    264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62

  • 成果数

    1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