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朱怀球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朱怀球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 职称:-
  • 学科领域:

    流体力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朱怀球,男,1970年11月出生于江西。1988年9月至1992年7月在华中理工大学力学系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1994年9月至1997年7月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陈耀松教授(北大力学系)、谈庆明教授(中科院力学所),进行流体力学和爆炸力学的学习和研究工作,获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9月至2000年12月在北京大学力学系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吴江航教授,主要进行计算流体力学的网格生成和数值算法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期间先后获得1999年香港浸会大学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科技征文比赛亚军、2000年应用计算流体力学国际会议(2000ACFD Beijing)“青年杰出论文奖”。2001年1月至2002年12月在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开始转入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的交叉学科研究,合作导师为佘振苏教授。2003年1月留实验室任教,从事计算生物学、生物复杂系统的研究、教学工作。现任北京大学理论生物学中心主任助理。2003年以来,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基因组复杂信息结构和分子进化。与佘振苏教授共同发展了刻画原核生物基因系统的基因结构统计模型,其核心是基于统计语言学方法的MED算法以及描述基因翻译调控区复杂信息结构的RBS模型;发展了原核基因翻译起始位点的新的预测方法;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原核生物基因预测的新算法,设计了一种综合集成的、多迭代循环的、自学习的基因预测系统——MED系统。与佘振苏教授共同主持开发的原核基因翻译起始位点预测软件MED-Start目前已经超过国际同类软件的最好水平,开始得到国内外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关注。最新完成的原核基因预测软件MED 2.0对基因起始位点和短基因的预测具有很高的精度,较好地克服了原核生物基因预测的两个主要困难,与国际同类工作相比,已经总体上达到或部分超过国际最好的水平。上述部分工作已经开始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在2004年国际生物信息学权威杂志《Bioinformatics》(影响因子为6.7)上发表论文2篇,其中1篇为第1作者、1篇为合作作者;在新创刊的《Journal of Bioinformatics and Computational Biology》(2004年)发表论文1篇(第2作者);在国内学术会议专题报告3次、申请专利1项。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负责973计划子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理学部SARS特别基金1项。

  • 主页访问

    451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88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