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王根厚

     

  

青藏高原变形构造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王根厚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构造地质学(包括显微构造学等)

  • 研究兴趣:青藏高原变形构造
个人简介

 王根厚,男,1963年7月出生,1986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地质系地质力学本科毕业,1993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硕士学位,2000年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攻读在职博士。1997年晋升为副教授、2002年为教授。曾担任中国地质大学基础地质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院长、青藏地质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工会兼职副主席、北京市构造专业委员会秘书。参加的西藏三十届国际地质路线项目被评为西藏科学进步一等奖、95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多年来,通过对青藏高原变形构造研究,取得以下认识和成果:(1)伸展构造制研究方面,通过对青藏高原等地区的伸展构造的沉积、变形方面以及热年代学等方面的研究,将伸展作用分为主动伸展和被动伸展,并强调被动伸展是挤压背景下的产物;提出了造山带核部变形、变质杂岩的概念,并认为造山带变形、变质杂岩出露地表机制多与逆冲推覆作用期后的伸展密切相关,也就是逆冲期后的伸展,并建立了造山带变形、变质杂岩变形及表露地表的模式,为研究伸展构造提供了一种思路和丰富的资料。(2)提出了阿尔金新生代转换构造,并对柴达木盆地北缘的斜向逆冲构造进行了系统研究,这为青藏高原隆升机制研究提供了良好的资料。从更大尺度看,任何大型的平移断层、逆冲推覆构造、伸展剥离构造在自然界中都不是孤立的产出,它们都存在着转换、调节问题。大型平移断层的规模、位移量、延伸等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其根本问题就是把平移断层孤立看待,因此,对转换断层的认识是一个地质思维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全面思考还是孤立认识地质现象的问题;(3)对过对青藏高原断裂构造研究,提出青藏高原断裂系统斜向构造十分发育,并对柴达木北缘斜向断裂构造进行了较为系统研究。

  • 主页访问

    240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42

  • 成果数

    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