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尹一兵

     

  

近年一直致力于细菌的致病及转化分子机理研究、分子诊断试剂盒研制开发,并逐渐形成了系统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尹一兵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临床医学

  • 研究兴趣:近年一直致力于细菌的致病及转化分子机理研究、分子诊断试剂盒研制开发,并逐渐形成了系统的研究。
个人简介

 尹一兵,男,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检验系(国家重点学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临床检验诊断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市临床检验诊断学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982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医疗系,从事临床住院医师2年。1989年获医学硕士学位(临床检验诊断学),1991-1994年在美国Rockefeller 大学分子传染病实验室任副研究员,从事肺炎链球菌输出蛋白基因的鉴定和致病机理研究,百日咳杆菌致病基因的鉴定,回国后继续肺炎链球菌转化与致病的分子机理研究。
  现任《中华肝脏病杂志》审稿专家,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编委,《中国检验与临床杂志》编委,中华检验医学会分子生物学专家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师学会理事,重庆市生化学会常务理事兼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审专家。
  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0170050)、(No.30371275),教育部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市教委科研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负责人。领导的课题组近三年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指导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20余名。主编专著1本,参编2本,副主编多媒体教材一套。2000年和2004年分获重庆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年获国家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一直致力于细菌的致病及转化分子机理研究、分子诊断试剂盒研制开发,并逐渐形成了系统的研究。
  通过对肺炎链球菌的致病分子机理研究,深入研究了细菌粘附和侵袭的过程,包括其中的关键环节、相关蛋白的功能及如胆碱之类的小分子物质在细菌致病过程中的作用;同时研究小组将利用荧光差异诱导的方法在体内系统筛选与转化相关的毒力因子,以期揭示细菌的条件致病的机理。通过对细菌转化的研究,一方面为利用肺炎链球菌独特的基因同源性重组特性(外源DNA片段与染色体同源序列可发生同源重组,使染色体相应DNA片段基因改变),探索肺炎链球菌致病的分子机理;另一方面利用蛋白质组技术鉴定与转化相关的蛋白质,进一步阐明细菌的转化的分子机理。在《Molecular Microbiology》、《Infection and Immunity》、《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微生物学报》、《微生物学通报》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
  病原微生物分子诊断试剂盒的研发,集中在开发灵敏、特异的实时荧光定量PCR试剂盒,申报的2项发明专利已公开,丙型肝炎病毒荧光定量PCR检测试剂盒(专利申请号200510020235.8),淋病奈瑟菌荧光定量PCR检测试剂盒(专利申请号200510020234.3)。将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临床相关病原体的快速诊断提供经济简便的工具。

  • 主页访问

    169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93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