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拥军

     

  

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拥军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高分子化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
个人简介

    张拥军,男,1971年1月生,湖北天门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天门中学1992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曹维孝教授。2001年8月至2003年10月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坚教授组工作,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03年10月至2004年2月为美国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博士后,合作导师为N.A. Kotov教授。2004年2月至2006年12月为美国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博士后,合作导师为周水琴教授。2006年12月至今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教授。

    张拥军教授现为Advanced Materials, Macromolecules, Chemistry of Materials以及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化学进展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迄今为止,已先后获得8项科研基金资助,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1项技术发明通过了部级鉴定。曾获2002年中科院化学所青年化学家奖,2003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及200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5,共12位完成人)。

    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针对人类面临的健康问题,以现代物理及生物学技术为指导,主要运用自组装等非传统的制备技术,设计制备具有特定生物医学应用前景的高分子材料,如高分子自组装薄膜、自组装微胶囊、微凝胶、水凝胶等高分子生物材料。张拥军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有层层自组装膜、层层自组装空心胶囊以及高分子水凝胶。在层层自组装膜方面致力于新型组装体系的探索、组装膜的力学光学性能的表征等工作。在世界上首次利用氢键层层自组装制备了空心微胶囊,并首次提出了用层层自组装方法制备单一组分空心微胶囊的方法。制备了高度有序的多孔水凝胶,并将其用作细胞Scaffold。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有葡萄糖敏感的微凝胶及其在胰岛素可控释放及葡萄糖检测上的应用,层层自组装膜、自组装微胶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等。

  • 主页访问

    123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11

  • 成果数

    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