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典瑞

     

  

1、新型给药系统及其药物动力学研究;2、中药制剂和中药现代化。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典瑞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药剂学

  • 研究兴趣:1、新型给药系统及其药物动力学研究;2、中药制剂和中药现代化。
个人简介

张典瑞教授

张典瑞,男,药剂学博士,博士后经历,山东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第六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sceince and Nanotechnology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已在Nano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Journal of Nanoparticle Research等国际杂志发表多篇重要学术论文。在药物制剂、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中药现代化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山东省卫生厅课题1项,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0篇被SCI、EI收录,指导研究生10余名。

研究方向:
1、新型给药系统及其药物动力学研究
2、中药制剂和中药现代化

近期主持承担的科研课题: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冬凌草甲素纳米结晶释药系统的相关基础研究,课题负责人。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固态类脂纳米粒作为抗癌药冬凌草甲素药物载体的基础研究,课题负责人。
3.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苍耳子毒性机理研究,课题负责人。

科研工作特色简介:
1. 纳米载体给药系统
纳米载体给药系统为当今药剂学热点研究领域,包括的范围很广,目前主要有固态类脂纳米粒给药系统、聚合物纳米粒给药系统、磁性纳米粒给药系统、长循环纳米粒给药系统、温度敏感性纳米粒给药系统、pH敏感性纳米粒给药系统、光敏感性纳米粒给药系统、免疫纳米粒给药系统、白蛋白纳米粒给药系统多种等。本方向主要从事抗癌药和抗感染药物纳米载体给药系统的研究。已成功对冬凌草甲素固态类脂纳米粒给药系统、苦参碱固态类脂纳米粒给药系统、阿奇霉素固态类脂纳米粒给药系统、冬凌草甲素聚合物纳米粒给药系统、苦参碱白蛋白纳米粒给药系统等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这些载体可引到药物在体内特异性的分布。

2. 纳米结晶释药系统
纳米结晶释药系统为纳米技术在药物制剂中另一项重要应用,在提高难溶性药物的生物用度和有效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点,并且具有明显的靶向性。它不同于纳米粒载体给药系统,它是由纯药物粉体加入适宜表面活性剂等物质经分散制成的胶体分散系统。本方向已初步开展对冬凌草甲素纳米结晶释药系统、阿奇霉素纳米结晶释药系统的研究。

除上述主要研究领域外,近年的工作向多方面展开,主要涉及中药复方制剂的研究、中药药物动力学的研究及新药研发工作等。

  • 主页访问

    120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08

  • 成果数

    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