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朱士明

     

  

声速的测量方法及其在超声工业检测中的应用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朱士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声学

  • 研究兴趣:声速的测量方法及其在超声工业检测中的应用
个人简介

朱士明,男,1939年2月生于南非德班,1948年7月回国.1962年同济大学应用物理专业毕业.曾任同济大学助教、讲师、副研究员。1984-1987年在美国天主教大学玻璃态研究所做访问学者, 1994年在加拿大科学院计量标准研究所合作科研.现任同济大学声学所研究员,博导. 曾兼任上海市八届政协委员、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侨务委员会委员。现兼任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侨务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声学所的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是声速的测量方法及其在超声工业检测中的应用。
    主要研究成果有:“测量声速的精测尾时方法” 1981年获国家发明四等奖. 采用这种方法“多种油品单管顺序输送装置的研究” 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DG100野战输油管线系统” 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超声波混油浓度检测仪” 1985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87年回国后和贺诚、卢杰一同研究的“随机多次测量后平均”测时方法,灵敏度达0.1纳秒、标准误差达0.2纳秒,比获得过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四等奖. 国家科技进步一、三等奖的“测量声速的精测尾时方法”整整提高了1000倍。采用这种方法 “法兰紧固螺栓紧固力监测手段” 1991年获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智能化超声波液体浓度检测仪” 1997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获国家发明专利. “超声波数字化微压差计”, “超声波速差法气体流量计”, “便携式超声波液体浓度计”, “超声波多通道螺栓应力计”. “超声波乳化液在线浓度计” . “超声波油水界面检测仪”,“多通道超声波速差法气体流量计”等七项工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硅酸钠和氢氧化钠浓度的计算机闭环监控装置已在宝钢连续正常运行多年.具有方向性的意义.1992年10 月开始享受国务院的政府特殊津贴。

  • 主页访问

    384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18

  • 成果数

    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