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宗益

     

  

主要从事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转型经济的增长与发展问题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公司治理理论与实证研究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宗益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肿瘤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转型经济的增长与发展问题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公司治理理论与实证研究等。
个人简介

张宗益教授,男,1964年5月生,1993年获得重庆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4月获英国Portsmouth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重庆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国内6家学术杂志的副总编、编委。1999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
    张宗益教授主要从事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转型经济的增长与发展问题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公司治理理论与实证研究等。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共发表论文150余篇,包括国外英文学术期刊论文13篇,被SSCI收录7篇,EI收录2篇,CSSCI收录24篇,CSCD收录38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5部。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作为大会两名联合主席之一先后主办国际学术会议3次,多次担任全国性学术会议的主席、组委会委员、分会场主席等,与国外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研究关系。科研成果曾先后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997)、商务部研究成果奖(论文优秀作品奖)(2004)、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3)、三等奖(2005)、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等,均为第一获奖人。
    代表性成果主要有:(1) 为了从理论上对我国改革以来的地区经济增长行为做出合理的解释,提出并建立了一个新的“收入俱乐部”理论模型。模型表明溢出效应随距离的增加呈指数形式下降,中国的地区发展政策不发生大的改变,东中西部地区将收敛于不同的均衡解。(2)应用Danny Quah 1993年提出的马尔科夫链矩阵方法针对地区发展政策的有效性作了研究。结果表明各省的收入分配指标是两点或多点指标,而非退化的单点指标。(3)运用时间序列的结构变化模型中的IO(Innovation Outlier)模型对中国的地区收入不平等随着经济增长呈现出的收敛或发散趋势进行了研究,中国的东部省份的人均收入收敛于一个较高的稳定点,西部省份则收敛于一个较低的稳定点。(4)使用城市和农村地区的约23,000户家庭的调查数据对中国的贫困问题进行了研究,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速度趋缓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减缓,而在于中国社会存在的城乡巨大的不平等。(5)应用Panel Data方法对1987-1992年的各省粮食生产效率进行了计算,尽管中国粮食生产的效率按国际标准不算太低,但生产效率的快速下降趋势(每年约10%)让人担忧。(6)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不管是Panel Data还是时间序列数据都表明,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互为格兰杰因果关系。(7)在公司治理领域认为变量间是双向关系、存在着交互作用,并在国内首次采用二阶段最小二乘回归方法(2SLS)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公司绩效进行了实证研究。

  • 主页访问

    289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40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