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官文超

     

  

纳米摩擦学材料、水溶性富勒烯C60/C70衍生物及其光、电和生物活性的研究、高性能水溶性高分子、摩擦化学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官文超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勘查地质学

  • 研究兴趣:纳米摩擦学材料、水溶性富勒烯C60/C70衍生物及其光、电和生物活性的研究、高性能水溶性高分子、摩擦化学等。
个人简介

官文超,196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64-70年北京合纤维研究所,1970-80年总后277部队研究所工程师,1980年至今华中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其间1990.2—1991.2应日本京都大学石油化学系聘请为外籍研究员。
    先后从事合成纤维,感光高分子粘接剂,高分子型助剂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的研究方向:纳米摩擦学材料、水溶性富勒烯C60/C70衍生物及其光、电和生物活性的研究、高性能水溶性高分子、摩擦化学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核-壳型聚合物纳米微球的分子设计及润滑机理研究、生物相容性C60衍生物的合成及其抑制神经细胞凋亡的研究)等六个项目,国家科技部“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教委基金、国防科工委基金及省重点科技攻关等二十七个项目。已完成了“水溶性聚合物微米级滚珠的分子设计及摩擦化学机理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性能高水基液体的研究及应用”(省重点科技项目)等二十三项。其中有3项获奖成果及3项鉴定成果。先后多次参加国际高分子学术会议及国际摩擦学会议,1995年International Tribology Conference, yokohama, Japan曾任该会的分会主席。
    近十年来共发表有关论文130余篇,其中一篇Fabrication and atomic force microscopy/friction force microscopy (AFM/FFM) studies of polyacrylamide–carbon nanotubes (PAM–CNTs) copolymer thin films 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 88(2004):53-58被美国化学会主页Heart Cut-2004,Dec.13点评。有6篇论文分别获省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壹、贰、叁等奖,近年来承担讲授本科生的“高分子化学”、“高分子化学实验”及硕士、博士研究生的“高分子化学”、“高分子合成及实验”、“高分子化学进展”“高分子材料导论”、“功能高分子”等课程。指导博士16名(已毕业2名),硕士17名(已毕业15名),二名博士生获院优秀博士研究生,四名硕士生获校优秀硕士研究生,一名硕士获校优秀论文一等奖,一名硕士获校优秀论文奖,四名本科生获校优秀论文创新奖、省优秀论文奖。编写了“高分子化学实验讲义”获校优秀讲义二等奖。获1993—1994“校学术带头人特殊津贴”,1997年因教学质量优秀获广东北电集团“教学奖”。2002年获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1995.1~1996.12聘为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客座教授。2003年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聘为同行专家,参加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摩擦学重点实验室评审,在水溶性聚合物型极压润滑剂的分子设计及机理的研究方面,有一定的特色,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四次应邀去日本松村石油研究所作专题学术报告。
    现任学术职务:中国化学会特种应用化学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部微机电及纳米技术网上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高分子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摩擦学会第四届学会理事。

  • 主页访问

    249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140

  • 成果数

    1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