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宏

     

  

肾脏病分子遗传方面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宏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内科学

  • 研究兴趣:肾脏病分子遗传方面
个人简介

张宏,女,40岁,北京大学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原北京医科大学,1997年2月获国际肾脏病学会奖学金赴日本冈山大学医学部留学,获医学博士学位;2003,2004年先后两次受邀赴美国耶鲁大学进行合作研究。目前从事肾脏病分子遗传方面的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7项,在JBC、JASN ,KI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
    研究方向紧密抓住国际研究前沿,先后筛选获得了多个与肾小球硬化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2000年发现并克隆了肾脏集合管特异性表达新基因 Collectrin ,证明该基因在肾脏的生长发育及病生理功能中具有重要作用,相关研究在国际权威杂志生物化学(JBC) 国际肾脏病杂志(KI)等发表。归国后2003原创性地发现克隆了我国第一个肾小球硬化相关新基因AngRem104,并证明该基因是血管紧张素II(AngII)刺激系膜细胞产生纤粘连蛋白增加、导致肾小球硬化的关键基因之一。同时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建立了大型肾脏疾病临床-病理-基因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常见肾脏疾病IgA肾病发病机制和遗传背景研究:与美国耶鲁大学合作首次对中国人家族性IgA肾病连锁定位,同时利用大样本散发病人开展有关IgA肾病易感基因、表型相关基因和进展相关基因等一系列研究。上述研究得到国际肾脏病学界肯定和认可,相关文章在肾脏病领域影响力最高的杂志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JASN)等杂志发表,由于其出色的研究成果先后四次受邀在国际肾脏病学术年会、国际IgA肾病会议做大会发言,曾获得国际肾脏病学会最佳研究报告一等奖,国际肾脏病学会最佳壁报兰丝带奖,获国家专利1项。
    目前,张宏教授有关肾脏疾病相关基因的分离、克隆在国内领域属领先水平,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特色,她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处于国际相应研究的前沿,具有明显的发展前景。

  • 主页访问

    249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12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