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苏文辉

     

  

稀土材料的高压合成与制备科学和高压稀土固态科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苏文辉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凝聚态物理学

  • 研究兴趣:稀土材料的高压合成与制备科学和高压稀土固态科学
个人简介

苏文辉教授,1956毕业于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任实验室主任,1985年任教授、吉林大学固体物理教研室主任,同年创建吉林大学稀土固体物理研究中心(室),任教授、中心主任。1990经国务院批准为博士生导师。曾任美国国际杂志顾问,应李政道教授聘任为CCAST(世界实验室)凝聚态与辐射物理中心特别成员,中国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第一、二届委员、副主任委员,吉林省物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吉林省物理学会固体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国际材料物理中心永久成员,中国<高压物理学报>副主编,全国氢能发电装置专业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哈工大等校兼职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员。曾到美、德、日等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参加国际学术会,向33次国际会投稿89篇,其中特邀报告5篇,另国内会议特邀报告16篇。苏文辉教授提出把高压极端条件与我国丰产稀土元素相结合,开拓了我国稀土材料的高压合成与制备科学和高压稀土固态科学的交叉学科研究新方向;培养出96名硕士、27名博士、4名博士后、10多名国内外访问学者。30多年来,和他的学生及同事合作,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苏文辉教授坚持科研教学基层工作第一线48年,完成了国家、省部委重点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39项,在Phys.Rev.B, Appl. Phys. Letters, J. Appl. Phys., Chem. Mater. , J. Mater. Res. 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英文论文170篇,发表中文论文19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5篇。有的研究成果被国外收入手册,总结入总结性论文,编入教科书;有的得到应用,有的已形成商品。对吉林大学的固体物理(凝聚态物理)重点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以及我国高压稀土科学和技术学科的发展,有重要贡献。

  • 主页访问

    333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10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