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耿信笃

     

  

长期从事现代分离科学基础理论、生物大分子的分离纯化、高新技术及微量分析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耿信笃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分析化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现代分离科学基础理论、生物大分子的分离纯化、高新技术及微量分析研究。
个人简介

耿信笃,男,汉族,教授/博导, 1941年4月出生于陕西省山阳县,1960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并留校任助教。1979年晋升为讲师,198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0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四批博士生导师。1981年5月至1982年11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做访问学者,教授会成员。1982年12月至1984年6月在美国普渡大学生化系任客座教授,1995年1月至1996年2月,任美国普渡大学化学系客座教授,2001年3月至2001年5月,任美国克累顿大学化学系客座教授。
    长期从事现代分离科学基础理论、生物大分子的分离纯化、高新技术及微量分析研究。先后两次承担了国家“863高技术项目”、“七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教委优秀青年教师基金”及5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1998年“重组蛋白药物示范生产线及关键设备的开发生产”项目被国家计委列为国家级重大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取得一系列创新性的重大成果。(1)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反相液相色谱溶质的计量保留模型,经近20年的努力使其成为一个系统地、完整的计量置换理论,还分别将沿用了近一个世纪的液—固吸附弗仑德利希和朗格缪尔经验公式从理论上推导出来,并在分离科学、物理化学、分子生物学、药学及生物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2)1991年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用液相色谱对蛋白折叠并取得突破性进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系统研究了基因工程产品分离、纯化和折叠的新型介质、新技术和新工艺。研制成功的“变性蛋白复性及同时纯化装置”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首创”和“国际领先”水平。(4)首次提出了现代分离科学理论框架,专著《现代分离科学导引》一书被教育部推荐为全国研究生教材。2004年及2006年由科学出版社分别出版了“计量置换理论及应用”和“蛋白折叠液相色谱法”两本专著。在《中国科学》、“J. Chromatography”、“化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40余篇,鉴定成果4项,技术报告6份,发明专利4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国家发明三等奖(1984),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陕西省政府成果一等奖四次(1979、1992、1998、2006),美国匹兹堡第十届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博览会金奖(1994)。其成果已被国家教委列入“中国高等学校重大科技成果与研究进展选编”中。

  • 主页访问

    278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937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