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陈国谦

     

  

人类生态学、系统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陈国谦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流体力学

  • 研究兴趣:人类生态学、系统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
个人简介

陈国谦,1963年出生,男,湖南人,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和环境科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刊物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 Numerical Simulation (Elsevier 出版) 主编,国内刊物水动力学学报、Journal of Hydrodynamics 副主编。
    1989年获北京大学力学系博士学位;1989至1991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后,出站晋升副研究员;1991年至199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动力系博士后,出站晋升教授;1993年至1995年,美国匹兹堡大学机械系任访问教授;1995年至1997年,香港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任访问教授;1996年至今,北京大学力学系和环境科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起,兼任北京师范大学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所教授。
    研究工作涉及人类生态学、系统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等多个领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杂志发表论文145篇。曾成功主持过国家攀登计划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跨世纪人才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基金、数学天元基金项目,以及973黄河流域水资源项目子题、973煤燃烧与污染控制项目子题以及一系列生态环境评价规划与污染治理工程项目。
    在系统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方面提出了宇宙火用(Cosmic Exergy)的概念,确证了生态系统最根本的自然资源是宇宙火用 ,而非太阳能,进而提出基于体现火用(Embodied Exergy)概念的生态价值评价体系,超越了Odum能值方法和Szargut 积累火用方法的缺失和局限。
所提出的环境哲学体系和(与叶文虎合作)三种生产论在思想理论界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所提出的相关理论和概念已作为十多个核心条目载入《中国大百科全书》环境科学卷(修订版),促成了环境哲学和环境社会学作为环境学科领域国家二级学科地位的形成。
    有关输运现象摄动差分算法的研究获中国科协周培源优秀水动力学论文奖一等奖,有关流动与输运现象的抛物化简化模式与计算的研究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曾获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和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奖励。

  • 主页访问

    339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60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