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29日

【期刊论文】一种改进的烟草多酚氧化酶¨纯化方法

刘卫群, 郭红祥, 饶学明, 于振行, 周海梦

生物技术通讯/LETTERS IN BIOTECHNOLOGY Vol. 17, No. 2, Mar., 200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选择不同的分离、纯化步骤并比对分析,筛选出纯化烟草中多酚氧化酶(PPO)的优化组合方案。方法:采用分段盐析、DEAE-Sephamse Fastflow和Sephadex G-150柱层析纯化PPO,通过测定和比较酶活性筛选最佳条件。结果:确定了最佳盐析浓度 (40%) 和柱层析条件,SDS-PAGE、FPIC以及动力学常数的检测结果表明,纯化出的蛋白质相对分子质量为42 000, Km为1.2 mmol/L,得到了纯化9l倍的烟草多酚氧化酶Ⅱ。结论:优化方案减少了有机溶剂分级沉淀、阳离子交换层析等步骤,使纯化过程大大缩短。

烟草, 多酚氧化酶, 分离, 纯化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29日

【期刊论文】烟草DREBP转录因子结合DRE元件的关键氨基酸

刘卫群, , 王永亮, 郭红祥, 赵同金, 周海梦, 郭蔼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2006年2月/Chinese Journal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22 (2): 111-1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烟草品种本塞母氏中分离出2条DREB类转录因子基因, 分别命名为NbDREB1和NbDREB2。根据测序结果推导出的氨基酸序列分析显示,NbDREB1和NbDREB2都具有典型的AP2/EREBP转录因子家族EREBP亚族A类特征。酵母单杂交结果显示,它们都不具有激活功能。连接pGADT7反式激活载体形成融合基因表达结果显示,NbDREB1能与DRE顺式作用元件结合,NbDREB2则不能。比较NbDREB1和NbDREB2的AP2区,发现两者的第2和49位氨基酸残基不同。对NbDREB2的第2位氨基酸残基N点突变为Y,NbDREB2也显示出与DRE顺式元件结合的活性,表明烟草DREB转录因子的AP2区第2位氨基酸残基Y是识别及结合DRE顺式作用元件必需的氨基酸残基。

烟草, 转录因子;AP2/, EREBP结构域;DRE顺式元件;关键氨基酸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29日

【期刊论文】烤烟根系激素水平、GS、PMT对氮素形态的响应

刘卫群, 郭红祥, 岳俊勤, 石永春

华北农学报2006, 21 (1): 72-7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水培试验, 探讨了不同氮素形态对烤烟苗期根系激素水平与氮代谢酶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外源铵态氮对烤烟根系及叶片的谷氨酰胺合成酶(GS)具有一定的诱导作用, 饼肥浸提液对烤烟叶片GS有激活作用、对根系GS有抑制作用; 外源铵态氮对根系烟碱合成关键酶N-甲基腐胺转移酶(PMT)活性有激活作用; 不同氮素形态对根系激素的影响不同, 纯铵态氮处理的IAA含量最高, 纯硝态氮处理的ABA含量最高, 铵态氮与硝态氮l: l处理的ZR含量最高, 浸提液对IAA, ABA, ZR, IAA/ABA, ZR/ABA有明显的激活作用。

烤烟, 根系, 氮素形态, 谷氨酰胺合成酶, N-甲基腐胺转移酶, 激素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29日

【期刊论文】烟草DREB—like转录因子的克隆与鉴定

刘卫群, , 王永亮, 赵同金, 周海梦, 郭蔼光

农业生物技术学报/Journal of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2006, 14(3): 376-38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NCBI网站BLAST得到5个烟草表达序列标签(EST), 据此设计引物, 从烟草(Nicotiana benthamiana)品种本塞母氏中分离出2条DREB (dehydration—responsive element binding protein)-like转录因子基因, 分别命名为NbDREBI和NbDREB2。与相关AP2/EREBP类转录因子比对结果显示, NbDREBI和NbDREB2都具有典型的AP2/EREBP转录因子家族EREBP亚族A类AP2区特征, 并且都能在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il)中表达。酵母单杂交结果显示, 都不具有激活功能。连接pGADT7反式激活载体进行酵母单杂交结果显示:NbDREBI能与DRE顺式作用元件结合, NbDREB2则不能, 表明NbDREBI为抑制型DREB类转录因子。比较NbDREBI和NbDREB2的AP2区发现:两者在第2位和第49位氨基酸处不同, NbDREBI为Y和K, NbDREB2为N和R。

烟草, DREB, 克隆, 酵母单杂交, 反式激活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29日

【期刊论文】The tolerance to abiotic stresses mediated by DREB-like transcription factors in Nicotiana tabacum

刘卫群, Liu Wei-qun, Shi Yong-chun, Hu Ya-jie, Liu Qiao-zhen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e biological properties on tobacco with 35S: BnDREB1-5 transformation were analyzed which included the holding water capacity, the size and density of upper and lower epidermis stomata, the content of chlorophyll, and plasma membranes permeability after physical drought stressed 7h.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water-holding capacity of 35S: BnDREB1-5 transgenic tobacco leaves was 62% higher than wild-types. The upper epidermis stomata apparatus was bigger in transgenic tobacco than wild-type, but the opening of stoma was smaller in upper epidermis than wild-types. The stomata density was 1. 5 times in wild-type leaves as large as in transgenic leaves. The content of chlorophyll was 29% higher in leaves of wild-type than in transgenic leaves, and the plasma membranes permeability were 1. 4 times in wild-type leaves as large as in transgenic tobacco.

Tobacco,, DREB trans, c, r, i, p, t, ion factor, Transgenic, Abiotic stresses, Biological Properties

合作学者

  • 刘卫群 邀请

    河南农业大学,河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