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洪天配

  • 7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胚胎胰腺组织中Nestin 阳性细胞的分离、体外增殖与诱导分化

洪天配张玲、洪天配、胡江、吴永华、李凌松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从人胚胎胰腺组织中分离Nestin阳性细胞,进而研究该细胞的体外扩增和向胰岛内分泌细胞分化的能力。方法 采用胶原酶消化法,从人胚胎胰腺组织中分离获得胰岛样细胞簇(islet-like cell clusters,ICCs), ICCs经手工挑拣后接种,待形成单层上皮样细胞后,进行传代培养和诱导分化。利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免疫荧光染色及放射免疫分析(RIA)等方法,检测该细胞中分子标志物的表达,并对其向胰岛内分泌细胞分化的能力进行鉴定。结果 (1)上述单层上皮样细胞具有很强的增殖能力,可连续传代至少16代;(2)RT-PCR、免疫荧光染色分析显示,该细胞可表达干细胞的标志分子Nestin和ABCG2;(3)RT-PCR分析显示,在多种细胞因子和无血清的条件下,Nestin阳性细胞经诱导后可出现胰岛素、胰升糖素和胰十二指肠同源盒基因-1(PDX-1)mRNA的表达,而Nestin和Neurogenin3(Ngn3)mRNA表达消失。RIA分析也可检测到诱导后的细胞内有胰岛素产生。 结论 从人胚胎胰腺中分离得到的Nestin阳性细胞具有胰腺前体细胞的特性,在体外具有很强的增殖能力,并可诱导分化为胰岛内分泌细胞。该细胞有望为胰岛移植提供一种新的细胞来源。

关键词: 胚胎 胰腺 胰腺干细胞 巢蛋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洪天配]上传于[2007年07月23日 22时34分5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