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廖威明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颗粒聚乙烯对人工关节假体周围组织影响的实验研究

廖威明卢伟杰余楠生罗新乐白波林志雄顾莹莹刘慕嫦陈国勤杨通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2005,19(1):54~5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制作松动人工关节的动物模型,了解大颗粒聚乙烯对实验动物人工关节假体周围骨组织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选用健康新西兰白兔20只,雌雄各半,体重2.3~2.7kg。从两侧膝关节向股骨置入钴-铬-钼棒,分别于术后2、4、6、8及10周向一侧膝关节腔内注射聚乙烯微粒(直径100µm)悬液1.5ml(实验侧),向另一侧膝关节腔内注射生理盐水1.5ml(对照侧)。术后第10周摄双下肢X线片,了解假体周围是否有骨溶解和假体松动。术后第12周处死动物。取13只兔检查聚乙烯颗粒在关节囊分布情况,假体有否松动,周围有无新骨及界膜形成:取5只兔双侧股骨、膝关节囊作组织学检查(实验过程中有2只动物死亡)。结果 ①肉眼观察:实验侧有4侧金属假体被新生骨组织覆盖,9侧被纤维膜覆盖;对照侧有11侧金属假体被新生骨组织覆盖,2侧被纤维膜覆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②X线片观察:假体位于股骨髓腔远端,其周围未见明显新生骨组织和骨溶解征像。③组织学观察:实验侧关节囊见大量异物颗粒被成纤维细胞和多核巨细胞包绕,假体近端髓腔周围见成纤维细胞和纤维组织或新生骨组织形成,未见异物颗粒和多核巨细胞,靠近关节面部分见异物颗粒被成纤维细胞和多核巨细胞包绕,接近多核巨细胞骨表面欠光滑;对照侧关节囊未见异物颗粒和多核巨细胞,假体近端髓腔周围多见到新生骨组织形成,未见异物颗粒和多核巨细胞。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廖威明]上传于[2009年04月28日 12时45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