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谭玉珍

  • 4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血小板内皮细胞黏附分子1、细胞间黏附分子3和CD44在体外淋巴管新生中的作用

谭玉珍张文彩王海杰

解剖学报,2005,36(1):94~9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内皮黏附分子血小板内皮细胞黏附分子1(PECAM-1)、细胞间黏附分子3(ICAM-3)和CD44对淋巴管新生的作用。方法 用狗的胸导管分离和培养淋巴管内皮细胞。标记内皮细胞的PECAM21、ICAM23 和CD44,在荧光显微镜和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下观察。内皮细胞用肿瘤坏死因子(TNF2α)或脂多糖(LPS)刺激后,再阻断PECAM21、ICAM23 和CD44,作细胞计数和计算迁移率。制备三维凝胶淋巴管形成模型,观察管状结构的形成,测量其长度和面积,并在透射电镜下观察其特征。结果 淋巴管内皮细胞表达PECAM21、ICAM23 和CD44。在对照组以及TNF2α和LPS 刺激组,分别阻断PECAM21、ICAM23和CD44后,内皮细胞的迁移率降低,管样结构的长度和面积减少。阻断PECAM21或CD44后,细胞的增殖数目降低,但阻断ICAM23后细胞的增殖数目无明显变化。在半薄和超薄切片上,淋巴管内皮细胞形成的管状结构具有毛细淋巴管的形态特征。结论 体外培养的淋巴管内皮细胞表达PECAM21、ICAM23和CD44,这些黏附分子参与了淋巴管内皮细胞的增殖、迁移和管腔形成等淋巴管新生过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谭玉珍]上传于[2006年10月10日 00时31分0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