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洪天配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鼠胰岛β细胞损伤中IL-18的作用研究

洪天配张炳勇夏修金

《上海免疫学杂志》,2002,22 (1):30~33,-0001,():

URL:

摘要/描述

新生Wistar大鼠离体胰岛与细胞因子孵育后,观测胰岛素释放和一氧化氮(NO)生成的变化,并用逆转录2聚合酶链反应(RT-PCR)观察IL-18受体信号链(IL-18Rβ)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表明:(1)0.625~10nmol/L基因重组小鼠(rm)IL-18孵育胰岛24h后,对累积的和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释放以及NO生成均无显著效应;(2)200U/ml基因重组大鼠(rr)γ干扰素(IFN-γ)或250U/ml基因重组人(rh)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单独存在对胰岛素释放和NO生成均无明显效应,也不能促使10nmol/LrmIL-18对胰岛素释放和NO生成产生影响;(3)200U/mlrrIFN-γ+250U/mlrhTNF-α或15pg/mlrhIL-1β均明显促进NO生成和抑制胰岛素释放,而10nmol/LrmIL-18则不影响IFN-γ+TNF-α或IL-1β的上述效应;(4)即使经IL-1β和(或)IFN-γ+TNF-α或IL-12孵育后,大鼠胰岛素瘤(RIN)细胞或离体大鼠胰岛仍未见IL-18RβmRNA的表达。提示IL-18在细胞因子所致胰岛β细胞损伤中不发挥直接作用,原因是IL-18受体在胰岛β细胞中不表达。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洪天配]上传于[2005年01月25日 23时33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