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廖威明

  • 4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良性椎管内肿瘤的诊断和手术治疗

廖威明龙厚清刘少喻陈坚李佛保沈靖南万勇

中国骨肿瘤骨病,2005,4(2):79~8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良性椎管内肿瘤的临床、影像学特点和外科疗效。方法 回顾手术切除、经病理证实的129例良性椎管内肿瘤的临床资料。男92例,女37例;年龄16-72岁,平均42.9岁。主要症状为局部疼痛、胸腹部束带感、根性症状、锥体束征或马尾症状。因肿瘤部位表现为随病程由下向上或由上向下进展。129例行X线、121例行MRI、107例行椎管造影、92例行cT(cTM)检查。完全切除109例,大部切除18例,单纯椎管减压并取活检2例。结果 本组占同期收治椎管内肿瘤例数的94.7%。X线、椎管造影和MRI阳性率分别为52.7%、93.6%、100%。术后随访6-107个月,平均39。1个月。术后症状消失93例,神经功能显著改善25例,无变化7例,加重4例。复发21例,再手术17例,其中14例功能改善。病理证实为神经纤维瘤、神经鞘瘤、室管膜瘤、脊膜瘤、脂肪瘤、神经节细胞瘤、星形细胞瘤、血管瘤和椎管内囊肿等。89%位于颈胸段,腰骶段占11%。结论 椎管内良性肿瘤因累及部位、节段和病程而表现差异较大。MRI是明确诊断、指导手术的最佳影像学方法。手术切除效果满意,术后复发率低,肿瘤切除不全是复发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廖威明]上传于[2009年04月28日 12时45分4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