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吕申

  • 2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胃癌及癌前病变中胃黏膜上皮细胞增生及凋亡相关基因蛋白表达

吕申孟华刘丽娜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4,12(2):494~49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胃癌演变过程中胃上皮细胞动力学变化。方法:应用免疫组化SP法对各种病变胃上皮细胞增生相关蛋白(PCNA、P53)和凋亡相关蛋白(Fas、Bcl-2、Bax)的表达进行检测。结果:PCNA、P53表达随病变进展逐渐增加,慢性浅表性胃炎(CSG)组明显低于肠化生(IM)、不典型增生(Dys)、胃癌(GC)组(PCNA 53.3% vs 75.6c%、93.3%、86.4%,P533.3% vs 24.4%、36.7%、81.8%)。Fas、Bax表达随病变进展逐渐减少,Dys、GC组明显低于CSG组(Fas300-/0、27.3% vs 60%,Bax 43.3%、40.9% vs 70%,P<0.05)。Bcl-2表达随病变进展而逐渐增加。Dys(633%)、GC(72.7%)组明显高于CSG(20%)、IM(32.2%)组(P<0.Ol)。结论:对不同胃黏膜上皮细胞增生相关蛋白(PCNA、P53)殁凋亡相关蛋白(Fas、Bcl-2、Bax)检测表明,在胃癌演变过程中存在着胃上皮细胞增生和凋亡的失衡,即增生过快凋亡受抑。PCNA、P53、Fas、Bcl-2、Bax通过在不同病变阶段被激活或抑制而在胃癌及癌前病变形成过程中起作用。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吕申]上传于[2009年08月17日 15时29分1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