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陈俐娟

     

  

主要从事中药及天然小分子药物抗炎、抗肿瘤的活性成分筛选和新药开发研究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陈俐娟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药物化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中药及天然小分子药物抗炎、抗肿瘤的活性成分筛选和新药开发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陈俐娟,女,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化学学会会员,欧洲质谱学会会员,权威色谱杂志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审稿人。
  陈俐娟博士主要从事中药及天然小分子药物抗炎、抗肿瘤的活性成分筛选和新药开发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大规模分离纯化及结构修饰、缓释药物载体材料及药物代谢及药物动力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
  1、突破传统高速逆流色谱技术瓶颈,实现逆流色谱技术从分析型线性放大到工业化规模的制备技术。利用此技术纯化单体活性成分150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 J.Chromatogr A上发表文章10篇。这一成果为中药有效成分的质控标准、活性研究提供了大量高纯度对照品。并受J.Chromatogr A杂志主编邀请作为Invited Editor负责亚洲地区文章的审稿。
  2. 建立了评价中药及天然药物的抗肿瘤活性及毒性的高通量斑马鱼胚胎筛选模型, 首次提出并证实和厚朴酚通过下调VEGF-2和VEGFR-3通路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生成及肿瘤淋巴血管的生成和早期转移的分子机制(Inter J Cancer, 2008,in revision,通讯作者;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2006,第二作者;作为共同博士导师指导指导课题;Proteomics 2008,共同通讯作者;BMC 2008,共同通讯作者;Phytotherapy Research 2008,通讯作者)。这一发现对开发和厚朴酚在抗肿瘤方面的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3. 自主合成一系列新型靶向纳米新制剂包裹不溶于水的中药及天然药物活性成分,以及基因药物的载药系统,制备出靶向肿瘤血管并具有缓释作用的抗肿瘤小分子药物和用于基因治疗的新型通用型载体导入系统(J. Mater Chem 2008, 共同通讯作者),该通用性载体在小分子药物和基因药物的开发中具有重要意义。
  4. 中药复方药代动力学及代谢产物研究:发展了在线SPF富集-洗脱-液质联用技术用于用于多组分中药复方药代动力学及代谢产物研究(J Chromatogr A 2005, J Chromatogr A 2007 通讯作者J Chromatogr B 2008, 通讯作者)。
  近五年共发表文章SCI收录论文37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25篇。被SCI收录37篇,影响因子3.0以上19篇,论文被他人引用74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22次。应邀参遍书籍2本,应Mass spectrometry reviews邀请撰写综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863重点项目1项,申请专利9项,授权专利1项。开发了中药一类新药2个。2006年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 主页访问

    239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41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