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赵临襄

     

  

从事天然活性成分的结构优化及其抗癌活性研究。以天然抗癌有效成分为先导化合物,以肿瘤细胞的特异分子为靶标,辅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技术,研究新型抗癌药物。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赵临襄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药物化学

  • 研究兴趣:从事天然活性成分的结构优化及其抗癌活性研究。以天然抗癌有效成分为先导化合物,以肿瘤细胞的特异分子为靶标,辅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技术,研究新型抗癌药物。
个人简介

 赵临襄,女,理学博士,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宁省药学会副秘书长,沈阳市药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新医药博士联谊会副秘书长,《辽宁医药》副主编,《中国药物化学杂志》常务编委,《国外医药药学分册》编委,《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编委。1999年获得中国药学会第二届青年药物化学奖。2000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4年入选辽宁省新世纪(第三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
  从事天然活性成分的结构优化及其抗癌活性研究。以天然抗癌有效成分为先导化合物,以肿瘤细胞的特异分子为靶标,辅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技术,研究新型抗癌药物。先后主持完成10余项国家、省(部)研究项目,主要成绩如下:
  1. 以专利化合物WB852为先导化合物,设计和合成一系列WB852类似物,研究它们与谷胱甘肽的结合能力,研究抗癌活性与结构之间的关系。可望发现具有开发前景的新型、高效抗癌药物。有关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部分研究结果应邀在第一届亚洲药学研讨会(2004,日本福冈)大会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2. 以中药乳香的主要成份乳香酸为研究对象,有望发现一类作用机理新颖、毒性低的抗前列腺癌活性化合物,为创新药物研究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有关工作得到了国家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和沈阳市科技局项目的资助,此课题的特点是立题新颖,起点高,方法先进。应亚洲药学院校协会成立大会(2004,中国北京)的邀请,大会报告阶段性研究结果,得到来自13个国家的100多名专家的高度评价。
  3. 唑来膦酸是新上市的新型骨形成刺激剂,用于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高钙血症和骨质疏松症。经过扎实的前期工作,已取得临床研究批件,正在开展临床研究工作。本品的开发成功,将填补国内空白,有利于与国外制药公司竞争中国市场,创造可观的市场价值;并为中国500万肿瘤患者和1亿骨质疏松症患者带来福音,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被列为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和国家863项目。
  4. 在国内率先从肿瘤细胞诱导分化、促进实体瘤细胞凋亡和克服化学治疗耐受等方面,选择bcl-2,HDAC,death receptor等特异性分子靶标,以天然活性成分青蒿素、齐墩果酸和Antimycin为先导化合物,辅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进行结构修饰、构效关系和作用机理研究,目的是发现作用机理新颖、毒性低的新型抗癌药物。有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

  • 主页访问

    127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63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