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2日

【期刊论文】基于行为科学的组织安全管理方案模型*

傅贵, FU Gui, Lu Bai, Chen Xiuzhen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社会组织的安全管理工作方法的集合可以看作是该组织的安全管理方案,根据文化导向组织行为、组织行为决定个人行为的行为科学基本原理,该安全管理方案可以结构化为由安全文化、组织结构和安全方法三个基本模块组成的模型。其工作原理,即安全管理原理,是这个模型运行产生组织内员工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安全习惯等中间结果和组织员工的安全行为、安全设施的安全状态以及组织安全业绩等最终结果。组织安全管理方案的优劣可以用诊断方法量化诊断,其运行结果也可以用个人行为纠正方法进行补充改善。组织安全管理方案模型内的内容组成了安全科学技术学科的主体内容,也是本学科学历教育方案形成、发展的依据。

组织, 安全管理, 方案模型, 组成模块, 量化诊断, 行为科学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30日

  • 101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5分享

  • 851下载

  • 0

  • 引用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30日

【期刊论文】中国安全科学学科体系与学历教育方案研究*

傅贵, 李东玉

《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论文集》. 北京: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02. pp 516-5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作者首先以人类活动的负效应为基点阐述了安全、安全科学技术学科的研究对象,分析了我国安全科学技术的学科分类系统,并与国外的学科系统进行了对比,然后提出了安全科学技术本科学历教育课程设置方案。

安全科学, 研究对象, 学科分类, 课程设置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30日

【期刊论文】安全工程本科的“工程型大安全”教学方案构建*

傅贵, 周心全, 秦跃平, 吴兵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4,14(8):64~6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大安全”在安全科学技术教育界广为推崇。它的含义是指广泛适用于解决各个行业、各类组织安全问题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大安全”是我国高等学校安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构建适当的课程教学方案是实现这一目标必需的途经。围绕安全科学技术的研究对象---事故,研究内容---事故的发生发展规律、预防策略和救援方法,可以构建出安全工程专业的“大安全”课程教学方案。所构建的教学方案由通用于各个行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针对特定行业的专业课组成,方案中工程技术类课程占有主导地位,所以称为“工程型大安全”课程方案。统计分析表明,应用该方案所培养的学生就业面宽广,这种类型的课程教学方案符合市场需求。

大安全, 课程方案, 构建方法, 运行效果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30日

【期刊论文】安全工程专业学历教育方案的中西对比研究*

傅贵, 余妍妍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4,14(1):39~4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学科研究对象的异同,分析了中外不同名称的安全科学技术学科领域间的对应关系表明,我国的安全科学技术学科与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称为公共健康的学科,我国的安全工程与西方国家的职业安全健康学科分别在宽泛和具体的意义上基本对应,相应的学历教育方案具有可比性。以此为据,运用案例比较研究了安全工程与职业安全健康学科专业学历教育方案中课程设置的多方面差别。最后分析了通过改善学历教育方案、加强职业安全培训途径提高我国安全管理水平的努力方向。

全学科, 教育方案, 中西对比, 安全管理

合作学者

  • 傅贵 邀请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