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06日

【期刊论文】CVI法快速制备C/SiC复合材料

肖鹏, 徐永东, 黄伯云

硅酸盐学报,2002,30(2):240~24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缩短CVI法制备C/SiC复合材料的工艺周期并降低成本,研究了CVI工艺过程中沉积温度、MTS(CH3SiC13)摩尔分数和气体流量对SiC沉积速率和MTS有效利用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提高沉积温度,常压下1100℃时增大MTS摩尔分数(11%→19%),都有利于提高SiC沉积速率;提高沉积温度和降低反应物气体流量,能提高MTS有效利用率。在优化的工艺条件下,预制体的微观孔隙内沉积了致密的SiC基体,沉积速率达到142μm/h左右,并有效消除了基体中裂纹的形成.MTS的有效利用率为11%~27%。

碳/, 碳化硅, 化学气相浸渗, 沉积速率, 有效利用率, 复合材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06日

【期刊论文】沉积条件对CVD-sic沉积热力学与形貌的影响

肖鹏, 徐永东, 黄伯云

无机材料学报,2002,17(4):877~88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CH3SiCl3为源物质,H2为载气,Ar气为稀释气体,研究了沉积温度和沉积气氛压力对SiC沉积形貌的影响。应用晶体成核一长大理论和SiC沉积热力学理论,解释了SiC沉积的各种形貌。研究表明:降低系统压力和提高沉积温度,能减小SiC在气相中形核所需的最大能量,促进形核。SiC沉积热力学随沉积条件的改变决定了SiC沉积形貌的改变。

SiC, 形貌, 沉积热力学, 沉积条件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06日

【期刊论文】CVI工艺过程中气体传质模型与计算

肖鹏, 李娣, 徐永东, 黄伯云

航空材料学报,2002,22(1):11~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建立碳布叠层体心立方模型、碳布叠层立方模型和纤维束叠层模型典型预制体的宏观孔隙结构几何模型和气体传质数学模型的基础上,研究了CVI(chemical vapor infiltration)工艺过程中孔隙网络结构对气体比渗透率和材料致密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孔隙网络的结构与形状是决定反应气体在孔隙中的比渗透率和部件最终致密度的主要因素之一。

CVI工艺, 气体传质模型, 比渗透率, 致密度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06日

【期刊论文】CSCVI法快速制备C纤维增韧SiC基复合材料及其微观结构

肖鹏, 徐永东, 黄伯云

机械科学与技术,2002,21(4):612~6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一种改进的CVI工艺(CSCVI法)制备连续炭纤维增韧SiC基复合材料,使预制体的编织与SiC基体的沉积同步复合进行。在不同的工艺条件下,制备了C/SiC复合材料,观察了其微观结构。结果表明:CSCVI-C/SiC中的残留孔隙很小且明显小于ICVI-C/SiC中的残留孔隙;CSCVI具有快速制备孔隙率低、体积密度较高的C/SiC复合材料的能力;纤维束缠绕转轴的线速度直接影响到C/SiC的显气孔率、纤维束间SiC基体墙的厚度和C/SiC复合材料的最终体积密度。

CSCVI, CVI, C/, SiC, 微观结构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06日

【期刊论文】Modeling of gas phase diffusion transport during chemical vaporinfiltration process ①

肖鹏, XIAO Peng, LI Di, XU Yong-dong, HUANGBai yun

Vol. 12 NO.3 Trans. Nonferrous Met. Soc. China Jun. 200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uniformity of both the concentration of gaseous reagent and the deposition of matrix within micro-pores during the chemical vapor infiltration (CVI) process, a calculation modeling of gas phase diffusion transport within micro-pores was established. Taken CH3SiCl3as precursor for de positing SiC as example, the diffusion coefficient, decomposing reaction rate, concentration within the reactor, and concentration distributing profiling of MTS within micro-pore were accounted, respectively.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increasing the ratio of diffusion coefficient to decomposition rate constant of precursor MTS is propitious to decrease the densification gradient of parts, and decreasing the aspect ratio (L/D) of micro-pore is favorable to make the concentration uniform within pores.

Chemical vapor infiltration, modeling, diffusion transport, composites

合作学者

  • 肖鹏 邀请

    中南大学,湖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