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期刊论文】世界旱区径流林业的研究进展*

王进鑫, Wang Jinxin Huang Baolong

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0,5(3);5~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依据系统论原理,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对径流林业—世界旱区林业发展的新模式的概念和内涵作了界定;在对国内外径流林业三大核心内容(高效集水、贮水保墒、生物节水) 研究进展评述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径流林业的发展趋势和新材料开发、环境效应、多目标动态评价与优化、SPAC水分运移动态仿真、生物工程耐旱育种等应加强的主要研究方向。

旱区, 径流林业, 内涵, 进展和潜力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期刊论文】水肥耦合对矮化富士苹果幼树的促长促花作用研究①

王进鑫, WAN G J inx in, ZHAN G Xiaopeng, GAO Baoshan

干旱地区农业研究,2004,9(3);47~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3112A最优混合设计,以有机肥、无机肥(N∶P2O 5∶K2O=1∶0.7∶1) 和补充灌水量为主要因子,对无病毒矮化红富士幼树的生长发育和早实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渭北旱塬南缘,采取合理的水肥组合与管理措施,可显著改善矮化红富士幼树的营养状况,促进新梢生长和提早开花结实。在平水年,降水可满足幼树生长需要,补充灌水虽可促进春梢生长,但对提早开花结实有负作用;不施肥或施肥不足,则成为影响红富士幼树生长、发育和早实性的主要限制因子。增施有机肥(混合厩肥) 24 536kgö hm2,无机肥N、K20各459.86kgö hm2、P2O 5 321.90kgö hm2,补充灌水35.86mm可使春梢生长量达到最大,对迅速扩冠成形极为有利;同时该施肥、灌水水平亦可使栽后第三年开花株率达70.1%。

渭北旱塬, 矮化红富士, 水肥耦合模型, 生长发育, 早实性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期刊论文】渭北旱塬矮化富士苹果幼树N, K营养状况分析*

王进鑫, WANG Jin-xin, ZHANG Xiao-peng, GAO Bao-shan, WANG J ian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2004,10(10)20~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3112A 最优混合设计,以有机肥、无机肥(mN ∶m P2O5∶m K2O=1∶0. 7∶1) 和补充灌水量为主要因子,通过田间试验和室内叶分析,对无病毒矮化红富士苹果树体的N,K营养状况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渭北旱塬南缘,红富士苹果幼园不施肥或施肥不足,均会造成树体N,K营养缺乏,成为影响幼树生长发育的主要限制因子,其中以N 素缺乏尤为严重;在中量施肥条件下,N,K营养均为非限制性因素,但补充灌水能提高养分的有效性。对树体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后确定,渭北旱塬南缘矮化红富士幼树的最适施肥量、灌水量分别为: 有机肥20 000~24 536 kgö hm 2,无机肥N,K20均为376.90~501.2kgö hm 2,P2O 5263.80~350.84kgö hm2,平水年补充灌水量为24.8~61.8mm,丰水年可不进行补充灌水。

渭北旱塬, 矮化红富士, 氮, 钾, 水肥耦合效应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期刊论文】渭北旱塬红富士苹果需水量与限水灌溉效应研究*

王进鑫, WAN G J inx in ZHAN G Xiaopeng GAO Baoshan HE Xiux ian

水土保持研究,2000,3(1),69~8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田测法,对渭北旱塬南部高原台塬过渡区,矮化红富士苹果需水量、需水规律及限水灌溉效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区矮化红富士苹果生育期总需水量为494.8~552.7mm,其中干旱年份高于湿润年份;年生育期内以6月最大,7~8月次之,10月最小。果实膨大和花芽分化盛期需水量最大,占总需水量的41.4%~46.7%,新梢生长与果实发育前期次之,占总需水量的34.0%~34.2%;并得出了该区矮化红富士苹果生育期的作物系数KC值。对不同降水年型土壤水分盈亏状况与该区降水特点分析表明,该区50%年份降水能够满足矮化红富士苹果生长需要,无需灌水;10%年份降水基本满足需要,生育期末土壤贮水基本持平,但由于受降雨分配影响,需水关键期仍需适量补充灌水;40%年份降水明显不足,必须灌水才能维持稳产、高产。干旱年份补充灌水对当年和第二年树体生长、果实发育和产量均有显著的正效应。

矮化红富士, 盛果期, 需水量, 限水灌溉效应, 渭北旱塬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期刊论文】渗水膜与吸水剂蓄水保墒耦合效应研究*

王进鑫, Wang Jinxin, Huang Baolong

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0,5 (3);11~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二次回归正交组合设计,通过人工控水、自然蒸发试验,对两类具有不同蓄水保墒作用机制的新型保墒材料其耦合效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具有持续干旱与干湿交替并存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二者联合应用能显著提高土壤的保墒率。各措施保墒作用的相对大小,与初始土壤水分贮量和降雨分布形成的干旱过程密切相关。低含水率持续干旱期,渗水膜覆盖的保墒效果远大于吸水剂,而干湿交替期吸水剂的保墒作用又大于渗水膜覆盖。在3个月的循环干旱过程中,渗水膜总的保墒效果仍高于吸水剂。

保墒材料, 蓄水保墒, 耦合效应, 土壤水分有效性

合作学者

  • 王进鑫 邀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