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基于食物链关系评价转Bt基因棉对寄生性天敌的非靶效应

陈建群, 张晖, 王长永

农村生态环境,2003,19(2):55~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按照 棉花- 棉大卷叶螟(Sylep ta derogata)幼虫- 螟蛉绒茧蜂(Ap anteles r uf icr us)!三级营养食物链关系,对田间转Bt 基因棉苏抗310 对非靶物种螟蛉绒茧蜂种群的影响进行了调查。发现转Bt 基因棉苏抗310 棉田间螟蛉绒茧蜂种群生长受到了不良影响,种群数量显著下降,棉大卷叶螟幼虫发生高峰期高龄幼虫被寄生率降低。

转Bt 基因棉, 三级营养食物链, 寄生性天敌, 非靶效应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转基因植物入侵性评价指标初探

陈建群, 周骏, 王长永

农村生态环境, 2003,19(2):61~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生态学(种子水平和成体水平)和生理生化(酶表达、蛋白检测、光合能力等)层次,探讨转基因植物(GMP)可能形成入侵性的一些特性,尝试建立GMP入侵性的评价指标体系,为进行转基因植物的安全性评价提供借鉴。

转基因植物(, GMP), , 入侵性, 种子, 种群, 生理生化, 评价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薄荷化感物质的作用及其初步分离*

陈建群, 张远莉, 陈建群**, 卫春, 张纪林

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2003,9 (6):611~6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小麦(Triticumaestivum)、青菜(Brassicachinensis)和萝卜(Raphanussativus)3种作物为受体,对薄荷(Menthahaplocalyx)化感物质的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薄荷根分泌物显著促进小麦幼苗和幼根的生长,显著抑制青菜幼苗和幼根生长,显著促进萝卜幼苗而抑制其幼根生长。薄荷地上部分水浸液显著抑制青菜、萝卜的种子萌发和幼苗、幼根的生长;萝卜比青菜更敏感,幼根比幼苗更敏感;随着化感物质浓度的降低,抑制作用逐渐减弱、消失,甚至转变为促进作用。水浸液经氯仿、石油醚萃取后,剩余水相浓度变小、水势升高,但其抑制作用反而更加强烈。这说明,这种极其强烈的抑制作用不是低水势而是化感物质造成的;而且,剩余水相的抑制作用被同样具有抑制作用的石油醚相和氯仿相组分所削弱,即化感组分之间存在拮抗作用。剩余水相经大孔树脂进一步分离得到的3个组分都极显著地促进青菜幼苗的生长。这表明,水相强烈的抑制作用是由起极显著促进作用的3个组分的混合物产生的,且排除了水势降低的影响。但组分2显著抑制青菜、萝卜种子的萌发和幼根的生长。

薄荷, 化感作用, 生物测定, 化感物质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4种抗虫性植物水提物对棉蚜取食行为的影响

陈建群, 周天牧, 陈建群*, 张鹏飞, 王友红

植物保护学报,2004,31(3):252~2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拒食活性的生物学观察和刺吸电位技术(EPG)研究了夹竹桃、香樟、银杏和番茄等4种植物的鲜叶水溶性提取物对棉蚜取食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4种植物的水溶性粗提液和氯氰菊酯具有明显的拒食效应,而且拒食效果随着浓度的提高和作用时间的延长而提高,但当作用时间从2 h增加到4h时,香樟、番茄水溶性粗提液对棉蚜的拒食效果却明显下降。因此,香樟和番茄水溶性粗提液中起拒食驱避作用的成分很可能具挥发性。EPG分析显示:4种粗提液和氯氰菊酯使棉蚜有效取食(E1、E2和G波)的持续时间极显著地缩短,E1、E2波持续时间分别缩短至对照的29%以下和23%以下,G波持续时间缩短至对照的56%以下;寻找取食部位(c波)的持续时间显著延长,而此过程中棉蚜口针短暂穿刺植物细胞膜(pd波)的频率明显减少;除香樟外,还极显著地延长棉蚜的非取食行为(np波)的持续时间(2倍以上)。因此,与氯氰菊酯一样,夹竹桃、香樟、银杏和番茄等4种植物的鲜叶水溶性提取物显著影响棉蚜取食行为。

棉蚜, 植物水提物, 刺吸电位技术, 拒食效果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植物抗病基因及其作用机理①

陈建群, 王友红, 张鹏飞, 陈建群②

植物学通报,2005,22(1):92~9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综合近年国内外对植物抗病基因的研究和我们对水稻抗病基因的研究成果,对植物抗病基因进行归纳分类,并就其结构、功能、作用机理和信号传导进行分析和讨论。根据植物抗病基因编码蛋白的保守结构,将植物抗病基因分成NBS-LRR、eLRR-TM、eLRR-TM-pkinase、STK和其他五大类。不同类型的基因在细胞水平上的分布不一样,NBS、激酶和LRR在不同类型的基因之间结构差异也较大,但是它们通过各不相同的作用机理参与细胞对病原体的防御。

抗病基因,, NBS,, LRR,, 信号传导

合作学者

  • 陈建群 邀请

    南京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