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5日

【期刊论文】有源波、空分复用光纤光栅传感网络

余有龙, 谭华耀

光学学报,2002,29(2):132~1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借助1×3光开关和可调F2P滤波器对充当环形腔激光器端镜的3×10空、波分复用光纤光栅传感器阵列进行查询,用非平衡Michelson扫描干涉仪将来自传感光栅的波长漂移信息变为相移信息实现解调,实验证实系统的应变传感灵敏度为116817 DegPμε,与理论值116843 DegPμε非常吻合。锁定来自某一光栅的信号,反馈装置保证系统具备自动追踪感测信号的能力。

光纤光栅, 传感网络, 空分复用, 波分复用, 环形腔光纤激光器, 干涉解调, F2P 滤波, 有源传感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5日

【期刊论文】无源式光纤光栅空、时分复合复用传感系统*

余有龙, 谭华耀, 王骐

光学学报,2001,21(11):1314~13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受1×3光开关控制,脉冲宽带光波被导入3×5光栅传感器阵列中待查询的任一光栅串,根据传感元间光 纤延时程度的不同,利用电子程控开关,对来自不同光栅信号的选择通导,借助非平衡迈克耳孙扫描干涉仪对传感 信息进行解调,成功地实现了空、时分复合复用传感。

光纤光栅, 传感网络, 时分复用, 空分复用, 时、空分复合复用, 干涉解调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5日

【期刊论文】基于悬臂梁的光纤光栅线性调谐3基于悬臂梁的光纤光栅线性调谐*

余有龙, 刘治国, 董孝义, 王江

学学学报,1999,19(5):19~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理论上对不同厚度的“凸”字形悬臂梁的调谐能力进行了分析, 实验中选用适当尺寸的悬臂梁, 对粘贴其上的光纤光栅的反射波长实现了线性调谐, 并观察到由于梁轴向应力的梯度分布造成的啁啾输出现象, 指出选用长度较短的光栅可以减小谱的展宽量。

光纤光栅, 线性可调, 悬臂梁, 啁啾光栅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5日

【期刊论文】基于干涉解调技术的光纤光栅传感系统*

余有龙, 谭华耀, 锺永康

光学学报,2001,21(8):987~98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介绍一种基于干涉解调技术的光纤光栅传感系统,用非平衡波长扫描迈克耳孙干涉仪将来自传感光栅的包含应变信息的波长信号变为相位信号。借助相位计显示的相位变化确定待测应变的大小。该传感系统具备分辨5.5的能力,其灵敏度的实验值为1.80°,与预期值1.83°基本吻合。

光纤光栅, 传感器, 分辨率, 干涉解调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5日

【期刊论文】高分辨率单信道输出的光纤光栅传感系统时域地址查询技术*

余有龙, 谭华耀, 何海律, 锺永康

学学学报,2001,21(7):875~8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脉冲宽带光源发出的光波进入4个光栅组成的光栅串时,根据传感元间光纤延时程度的差别进行时域地址查询。借助非平衡迈克耳孙(Michelson)扫描干涉仪对传感信息进行解调,系统的应变传感分辨率为6,而灵敏度的实验值为1163°。

光纤光栅, 传感网络, 时域地址查询, 干涉解调, 单信道输出

合作学者

  • 余有龙 邀请

    暨南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