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一个广州管圆线虫特异性抗原候选基因的克隆与表达

詹希美, 孟锦绣, 程梅, 李素丽, 甘明, 徐贵峰, 李卓雅, 何蔼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2006,22(8)704~7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用免疫探针交叉筛选前期实验获得的广州管圆线虫候选抗原基因,将筛选出的特异抗原候选基因进行原核表达、鉴定。方法制备抗血吸虫和抗旋毛虫多克隆抗体血清,交叉筛选广州管圆线虫抗原候选基因,从中获得特异性抗原候选基因,将其从重组噬菌体状态转化为质粒状态,再亚克隆入原核表达载体pET230a2c(+)进行融合表达,SDS2PAGE鉴定表达产物,同时对该基因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获得了一个广州管圆线虫特异性抗原候选基因,经生物信息学分析该抗原基因属中间纤维家族基因(intermediatefilament,IF),原核表达产物为48KDa。结论获得了一个广州管圆线虫特异性抗原候选基因及其原核表达产物。

广州管圆线虫, 抗原, 中间纤维, cDNA 文库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日本血吸虫核酸在宿主体内的代谢*

詹希美, 洪佳冬, 何蔼, 王轶, 屈良鹄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2002,18(1)59~6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为了解日本血吸虫核酸在宿主体内代谢规律,寻找快捷、简便的血吸虫病核酸诊断方法提供理论依据。方法本实验用经体外扩增的日本血吸虫rRNA大亚基核酸片段,以不同剂量20、40、60、80、100μg经小鼠尾静脉注入小鼠体内,在不同的时间5、10、20、30、60、120min取小鼠肝、全血及血清,用PCR方法检测血吸虫核酸片段在小鼠体内的分布及代谢。结果用特异的rRNA引物对日本血吸虫成虫基因组DNA进行扩增,可见一条分子量大小为270bp的扩增带。当注入小鼠体内核酸量大于80μg时,血清中5、10min组、肝内30、60min组检测出有血吸虫特异性的核酸片段;而20、120min肝及血清中均不能检测出血吸虫的特异性片段。白细胞在不同剂量及各个时间点上的PCR结果均为阴性。结论提示血吸虫核酸在小鼠体内的分布及代谢情况:血吸虫核酸进入小鼠体内,首先是分布在血清中,经血液循环后,核酸作为异源性物质,很快地在肝内进行代谢,经一段时间后用PCR方法也检测不到。

日本血吸虫, 异源核酸, 聚合酶链反应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日本血吸虫成虫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研究

詹希美, 王亮*, 李卓雅, 王轶, 何蔼, 谢敏辉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2002,20(2)90~9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日本血吸虫成虫低密度脂蛋白受体,为以后的疫苗研究提供依据。方法自人工感染家兔的肠系膜下静脉取日本血吸虫成虫,用非离子去污剂TritonX2100抽提出日本血吸虫成虫表膜蛋白,反相高效液相色谱(HPLC)进行分离纯化后,收集各主要分离蛋白峰,以125I标记的人血浆低密度脂蛋白(LDL)作为放射性配体,经放射性自显影及放射性受体配体结合分析鉴定能与人血浆125I2LDL特异结合的蛋白。并以SDS2PAGE及等电聚焦电泳确定其纯度、分子量及等电点。结果在日本血吸虫雌、雄成虫虫体表膜均存在可与人血浆125I2LDL特异性结合的蛋白分子,此蛋白是日本血吸虫成虫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在HPLC上保留时间为10.5min,SDS2PAGE显示其分子量约60~65kDa,等电点为6.7。结论日本血吸虫雌、雄成虫虫体表膜均存在人血浆低密度脂蛋白受体。

日本血吸虫, 低密度脂蛋白受体, 高效液相色谱(, HPLC), , 放射性受体配体结合分析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青蒿琥酯抗弓形虫病的疗效观察*

詹希美, 申川军, 杨绍基, 何蔼, 郑焕钦, 张瑞琳, 李卓雅, 曹爱莲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2003,19(5)128~1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抗华支睾吸虫噬菌体抗体库的构建

詹希美, 俞慕华, 陈代雄, 王轶, 何蔼, 梁 瑜, 黎宝玲, 潘恩信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2000,16(6)9~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构建抗华支睾吸虫噬菌体抗体库,以期筛选出抗循环抗原的抗体组合。方法应用噬菌体表面呈现技术,从感染华支睾吸虫病人淋巴细胞中提取总RNA,逆转录成cDNA后,用相应引物PCR扩增出重链Fd和轻链基因,经XhoÉ和Spel、SacÉ和XbaÉ双酶切,先后克隆入噬粒载体pComb3,再电转化大肠杆菌XL12blue菌株,辅助噬菌体VCSM13超感 染。结果从感染华支睾吸虫病人淋巴细胞中扩增出约700bp重链C1、C3Fd段和轻链J、K基因,分别和pComb3连接后成功导入XL12blue,得到滴度为715×1010cfuöml,库容量为516×106噬菌体抗体库。结论抗华支睾吸虫Fab段噬菌体抗体库的构建,为进一步筛选抗华支睾吸虫循环抗原单克隆抗体奠定了基础。

华支睾吸虫, 噬菌体表面呈现, 噬菌体抗体

合作学者

  • 詹希美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