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活塞环组润滑油膜厚度的实验研究*

周龙保, 刘圣华**, 赵慧***, 李继军

内燃机学报,1997,15(3):341~3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活塞环润滑的最小油膜厚度是反映活塞环与缸套间润滑性能的重要参数。本文首次采用电涡流传感器,通过对最小润滑油膜厚度的测量,研究了活塞环组润滑状况与发动机运转参数、环组结构参数及配置等的关系,证明环组润滑处于贫油状态,存在着流体动压和挤压两种润滑作用方式,而且不同冲程上的最小油膜厚度相差不大,在无油环的润滑条件下,活塞环的最小润滑油膜厚度存在一极限。

活塞环, 润滑, 电涡流传感器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含氧燃料添加剂对柴油机性能和排放的影响*

周龙保, 王贺武

内燃机学报,2001,19(1):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用碳酸二甲酯(DMC)作为含氧燃料添加剂对燃料性质及柴油机性能和排放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柴油中添加DMC,燃料十六烷值降低,发动机热效率提高,烟度减小。当DMC添加比例为10%时,发动机功率基本维持不变,热效率提高3%,排气烟度降低40%而继续加大DMC添加比例(如20%),虽然能进一步降低碳烟排放,但发动机功率将有明显降低。研究结果表明,在柴油中添加DMC的合适比例为10%~15%。

碳酸二甲酯(, DMC), , 含氧添加剂, 性能与排放, 柴油机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缸内直喷周向分层燃烧系统火花塞附近油束发展历程的试验研究*

周龙保, 黄勇成, 李维, 蒋德明

内燃机学报,2001,19(6):497~50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高速摄影技术研究了缸内直喷周向分层(简称DICSC)燃烧系统火花塞附近两根油束的发展历程。研究结果表明,喷雾混合过程中燃油碰壁、反弹现象非常明显,大多数燃油的雾化与蒸发产生于油束碰壁以后。靠近壁面处燃油浓度最大,向燃烧室中心方向浓度逐渐降低,沿周向、顺涡流方向形成了明显的由浓到稀的分层。因而,为了保证较好的着火稳定性,在DICSC燃烧系统中火花塞靠近壁面布置并处于油束下游一定角度比较合适,此处有浓度合适、易于点燃的混合气以便火焰能够顺利扩展。另外,还研究了不同涡流比和油束夹角下的油束发展历程。

缸内直喷, 周向分层, 喷雾, 高速摄影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缸内直喷式汽油机燃用当量空燃比混合气的试验研究

周龙保, 胡军军, 黄勇诚, 闫小俊

燃烧科学与技术,2002,8(5):415~4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缸内直接喷射式汽油机,要求部分负荷时在压缩过程后期喷入燃油,实现混合气分层燃烧,以获得好的经济性;在全负荷时,燃油在进气过程中喷入,采用化学计量比混合气,实现均质预混合燃烧,以保持汽油机升功率高和排放低的优点。本文将一台柴油机改装为缸内直接喷射汽油机,在试验台架上进行了高负荷时燃用当量空燃比混合气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与化油器式汽油机相比,高负荷时油耗降低了6%,未燃碳氢降低了31%,NOx排放降低了10%,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

汽油直接喷射, 当量空燃比混合气, 排放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缸内直喷灵活燃料发动机燃烧特性的研究

周龙保, 黄勇成, 刘圣华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03,37(7):688~7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实测示功图,计算了发动机的燃烧放热规律,并系统分析了一台采用火花点火、缸内直喷、周向分层的燃烧系统灵活燃用甲醇、乙醇和汽油时发动机的燃烧特性。研究表明,缸内直喷灵活燃料发动机在燃烧过程中预混燃烧与扩散燃烧并存,燃烧循环变动小于6%,具有非常快的燃烧速率,上止点后曲轴转角为3°~6°时就可燃烧完50%的燃料,燃烧持续期在28°~37°曲轴转角范围内;甲醇的燃烧速率最快,汽油的燃烧速率在低负荷时比乙醇稍快,在高负荷时比乙醇慢。

灵活燃料发动机, 缸内直喷, 燃烧特性

合作学者

  • 周龙保 邀请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