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王明华

     

  

光波导理论与集成光学器件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王明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耳鼻咽喉科学

  • 研究兴趣:光波导理论与集成光学器件研究
个人简介

王明华教授,1965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系无线电技术专业;1965年8月任教于浙江大学无线电系半导体技术专业,从事硅基集成电路科研与集成电路原理与技术教学工作。1979年起负责创建光电子技术研究室及光电子技术专业。1981年9月受国家派遣赴日本东京大学电子工学科,师从著名集成光学专家多田邦雄教授,学习并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光波导理论与集成光学器件研究工作。1983 年9月回国后承担浙江省科委重点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首届国家863计划项目,开展GaAs材料光波导及高速光调制器芯片研究,并于1986年开始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1991年9月,获得包玉刚留学奖学金,再次赴东京大学多田邦雄教授研究室,与多田教授联合培养博士生一名,在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研制成功具有创新结构的GaAs 基行波超高速光调制器,3dB带宽超过3OGHz 。随后进一步开展了GaAs基和InP基多量子阱材料波导型与电吸收型超高速光调制器研究,将非对称祸合量子阱引入到多量子阱光波导材料,研制成功M-Z干涉光波导器件,微波带宽达到20GHz以上。光开关是光纤通信系统中的关键器件之一,先后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4年度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深入研究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全内反射型光开关及阵列。集成化多模干涉器件是一种性能优良,用途广泛,设计与工艺都比较简单的新型集成光学器件,目前除研制实用型MMI光功分器以外正在进行三维集成研究。
    课题组是由三名教授,二名副教授组成的以年轻人为主的研究群体,在光波导理论与集成光学器件研究方面积累二十多年的经验。先后承担863 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日,“ 973”计划子项目共十五项,培养博士毕业生十一名,先后发表研究论文近百篇。目前正以较高的起点深入进行光波导理论与集成光学器件研究工作。

  • 主页访问

    318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70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