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智能科学发展的若干问题1)

蔡自兴, 贺汉根

自动化学报,2002,28(S):142~1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建立智能科学及其体系问题,阐述了智能科学学科体系的基本框架,归纳了智能科学研究对象的一般特征,分析了当前智能科学研究的若干重要课题涉及计算智能、集成智能、分布式智能和多艾真体系统、机器学习与知识发现、人工生命、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以及量子信息处理等,探讨了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与自动化的关系,并在最后强调指出发展智能科学对创造知识产权、应对入世挑战和增强国家实力具有重大意义。

智能科学,, 学科体系,, 智能化,, 知识产权,, 艾真体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未知环境中移动机器人导航控制研究的若干问题

蔡自兴, 贺汉根, 陈虹

控制与决策,2002,17(4):385-39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未知环境中移动机器人导航控制理论和方法是机器人学和智能控制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综述了该领域研究的主要内容及其发展动态,分析了与导航控制有关的机器学习方法的研究现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思路。

移动机器人, 未知环境, 导航控制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一种新的路径编码机制在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中的应用*

蔡自兴, 彭志红

机器人,2001,23(3):230~2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基于遗传算法的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定长十进制路径编码机制。首先,将移动机器人所处环境中的障碍物表示成多边形的形式,并对各障碍物顶点用十进制进行任意编号,然后将移动机器人的路径编码成定长为所有障碍物顶点个数之和的十进制染色体串。串中,非零位上的十进制值表示路径经过了相应编号的顶点,各顶点在串中的顺序就是它们在路径中的顺序。此编码方式克服了已有的变长编码机制及定长二进制编码机制需特殊遗传操作算子和特殊解码的缺陷,使得算法更加简单有效。

移动机器人, 路径规划, 遗传算法, 定长十进制编码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基于功能行为集成的自主式移动机器人进化控制体系结构*

蔡自兴, 周翔, 李枚毅, 雷鸣

机器人,2000,22(3):169~17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针对自主式移动机器人控制体系结构中两类典型方法的不足,提出了一种进化控制体系结构,实现了基于AI模型的方法与基于行为的方法的优势互补。文中阐述了进化控制的思想,并应用于移动机器人控制结构的设计。该结构使移动机器人具备良好的学习和适应能力、较快的响应速度,同时拥有较好的理性和完成给定任务的能力。

移动机器人, 进化控制, 体系结构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A Criterion of Robustness Based on Fuzzy Neural Structure*

蔡自兴, Cai Zixing, Liu Jianqin, Liu Juan

High Technology Letters, Vol. 5, No.1, June 199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is paper introduces a criterion for robustness description in intelligent control system, which is basedon TS fuzzy mechanism and neural network architecture. The result can be used in analysing and modeling of nonlinear robust controllers.

Robu stness,, Fuzzyneural structure,, Intelligent controlsystem

合作学者

  • 蔡自兴 邀请

    中南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