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18日

【期刊论文】跨国公司R&D全球化: 地理学的视角

杜德斌

世界地理研究,2007,16(4):106~1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近年来,跨国公司的R&D活动日益朝着国际化、全球化的方向发展,已成为学术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议题。本文总结了笔者近年来对跨国公司R&D全球化这一现象的研究成果及主要观点。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跨国公司海外R&D机构的区位选择问题、跨国公司R&D全球化的空间组织问题和跨国公司海外R&D活动的技术溢出问题。

R&, D 全球化, 跨国公司, 地理学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18日

【期刊论文】世界R&D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杜德斌, 周天瑜, 王勇, 盛垒

世界地理研究,2007,16(1):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R&D产业是在经济全球化和研发全球化的背景下兴起的一门新型产业。从产业活动内容来看,R&D产业包括自主性研发、外部性研发和研发服务活动三大类。从产业价值构成来看,当前的研发产业以非合同式研发产出活动为主导,但未来研发产业的价值构成将以合同研发活动为主导,其次为专业性的研发服务活动,效率较低而成本偏高的自主性研发活动的市场份额将不断萎缩。当今世界R&D产业发展如火如茶,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发达国家逐渐成为世界R&D产业发展的“领头羊”。总的来说,世界R&D产业的发展呈现出内部关联日益紧密、密集度迅速增大、研发领域不断更新、环境的影响更加突出等鲜明特点。

R&D产业, 区域类型, 全球化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18日

【期刊论文】上海应加快建设成为国际产业研发中心1—关于上海建设国际产业研发中心的若干思考

杜德斌

科技发展研究,2007,2(6):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海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需要以强大的产业研发能力作为基础性支撑,国际产业研发中心的建设应当成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先决条件。本期重点探讨上海如何抓住研发全球化的契机,在充分利用跨国公司研发资源的同时,着力提高本土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积极创建国际产业研发中心的若干思考和对策建议。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18日

【期刊论文】Foreign R&D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Shanghai, China*

杜德斌, Yifei Sun, Debin Du and Li Huang

The China Review, Vol.6, No.1 (2006) 67-9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is study examines foreign R&D in Shanghai and reveals that Shanghai has become one of the most concentrated centres of foreign R&D in China. Through interviews at 18 foreign R&D facilities in Shanghai, the study confirms the findings from previous studies that the majority of foreign R&D in China is adaptive and tactical in nature to serve the Chinese market. However, strategic foreign R&D does exist and such establishments are engaged in projects not only for China's local markets, but also for the global market; they are not only involved in short-term product development, but also in long-term original research.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18日

【期刊论文】跨国公司海外R&D的投资动机及其区位选择

杜德斌

科学学研究,2005,23(1):71~7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按投资动机及和区位选择的差异,可将跨国公司的海外R&D机构归结为三种类型。生产支撑型的海外R&D机构是以技术本地化和支撑海外附属公司的生产为主要目的,其在宏观区位上倾向于选择市场规模较大的国家或地区,微观区位倾向于接近海外生产基地。技术跟踪型的海外R&D机构主要是为了跟踪和获取东道国和竞争对手的技术发展,宏观区位倾向于选择技术水平较高的国家或地区,微观区位倾向于接近竞争对手的R&D机构。人才和资源利用型的海外R&D机构主要是为了利用东道国的科技人才、研究环境和其他技术资源,宏观区位倾向于选择人才资源丰富、技术环境良好的国家和地区,微观区位倾向于选择东道国的科技中心城市,尤其是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附近。

跨国公司, 海外R&, D, 投资动机, 区位选择

合作学者

  • 杜德斌 邀请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