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章文贡

     

  

长期从事高分子化学与材料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稀土金属有机功能高分子、功能性烷氧铝、无机纳米团簇/聚合物杂化材料和超导材料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章文贡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高分子化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高分子化学与材料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稀土金属有机功能高分子、功能性烷氧铝、无机纳米团簇/聚合物杂化材料和超导材料研究。
个人简介

 章文贡,男,1942.5出生,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1995-2002年)和"高分子化学和物理"、"材料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1995-2004年),曾任福建师范大学高分子研究所副所长、所长(1984-2002年)。兼任中国塑料工程学会塑料改性委员会副理事长(1998--2004年) 、中国材料学会高分子材料分会理事(1998年-)。
  章文贡教授长期从事高分子化学与材料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稀土金属有机功能高分子、功能性烷氧铝、无机纳米团簇/聚合物杂化材料和超导材料研究。主持、指导国家基金和省重大项目等省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两百七十余篇,鉴定成果10项,分别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和国内进先水平,其中新型铝体系偶联剂研究,解决了国际长期未能克服的铝酸酯水解与缔合不稳定两大难题,并使偶联作用大大提高,系国际首创,达国际先进水平。以其为核心的多项成果先后实现工业生产和大规模应用至今,取得显著经济效益。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89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三等奖(两项:1991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授、2004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年)和全国发明展览会金牌(1987年)等科技奖二十多项。
  1993年至今开拓了烷氧稀土金属高分子研究方向,为国内外最早从事配位稀土金属有机高分子电致发光材料的研究单位之一;发现稀土掺杂聚苯乙烯等含苯环、羰基或双键等大品种合成树脂,可以获得在宽温域(-1960C-室温)下具有高抗冲性能的一系列新材料,应用多种现代测试手段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并弄清其掺杂增韧机理,发现其抗老化性、电学和热学等性质也产生变化,为今后作为增韧结构材料和稀土功能材料的应用研究探索出一条新途径;发明了"非水凝胶原位聚合"新方法,得到一系列高稀土含量、高透明性、耐热、耐溶剂并有优良机械力学性能的新材料;建立了天然漆酚单体的电化学聚合新方法,获得接近理论化学当量比的电化学漆酚稀土金属螯合高聚物,为研究聚合漆酚稀土螯合高聚物的传感特性及器件化提供一系列新材料。均为国内外未见报告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1998年至今开辟了"纳米-团簇/聚合物杂化材料"新研究方向,最先建立了聚焦脉冲激光轰击浸于流动液相中转动固体靶连续制备无机纳米-团簇及其溶胶的新方法(Plused Laser Ablation at the Interface of Target Submerged in Flowing Liquid, PLA-IT/SFL),具有(1)连续制备,(2)可获得的尺寸为0.1~10.0nm的低纳米-团簇材料,(3)适用范围宽,包括金属(合金及金属间化合物),氧化物及复合氧化物和无机盐,(4)可在制备同时原位进行纳米-团簇表面修饰并可以调控,(5)因高能量密度形成的微区高温高压和超高速剧冷的特殊环境,可获得通常难以获得具有亚稳相或新相的新材料,(6)可获得无机纳米-团簇的无机、有机介质的溶胶及其纳米-团簇粉体等优点。现已获得纳米金刚石、纯净纳米金等金属(合金)、无机半导体等纳米-团簇的无机或有机溶胶及其有机聚合物杂化薄膜新材料,目前已在髙碳富勒烯、高温超导取得阶段性重要结果。
  此外,合作出版专著二本,申请专利14项,主讲博硕研究生课程9门, 培养博硕研究生生40余人。
  因其科研成绩突出,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2年,国家人事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1990年,国家人事部、教育部等四部门授予)、福建省优秀专家(1992年,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1988年,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两次:1987、1989年,福建省总工会授予)和福建省科技先进个人(1988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等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2年,国务院授予)。

  • 主页访问

    154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23

  • 成果数

    1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