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潮坪层序的粒度特征与沉积相划分——以杭州湾庵东浅滩为例

范代读, 郭艳霞, 赵娟

海洋地质动态,2004,20(5):9~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现代潮滩依据多年平均潮位线划分高、中、低潮滩,这对于古代潮坪沉积相研究无实际意义。本文尝试用潮坪层序粒度参数剖面来划分沉积相。潮坪沉积物以粉砂为主,但敏感地反映沉积动力变化的却是粗、细尾部分。因此,在沉积相划分时主要依据粘土、砂含量及平均粒径的变化特征。分选系数是一重要依据,但要考虑絮凝沉积的影响。偏态和峰态变幅小、较复杂,在相划分中只具参考价值。利用粒度参数剖面进行潮坪沉积相划分可广泛应用于古代潮坪层序研究,而且根据中潮坪沉积厚度(x)与平均潮差(v)存在的显著性相关关系:Y=1.8314X+157.31(单位cm),推算古潮差。

潮坪, 粒度参数, 层序, 相划分, 平均潮差, 杭州湾庵东浅滩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输沙量的减少及其对长江三角洲的影响*

范代读, 李从先, 杨守业, 赵娟

第四纪研究,2004,24(5):495~50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三峡大坝建成之后,大量泥沙滞留于库区,出库泥沙量减少,坝下河床冲刷而提供相当数量的泥沙,支流湖泊供沙也发生变化,这将使进入河口地区的泥沙有所减少。三峡大坝以上长江干流和支流建设新的大坝,南水北调、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以及减少水土流失都将进一步减少长江进入河口地区的泥沙。由此估计,三峡大坝建成后的百年内长江输入河口地区的泥沙约为2 0×108。2 5×108∥a;冰后期长江三角洲形成和发育期司的长江年均输沙量为l 84×108。2 28×108t。二者的数值相当接近,然而与近50年的观测(4 33×108∥a)相差甚远,长江流域的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可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文章着重说明中国和长江上游人口的增长、种植作物的改变可能是水土流失、长江泥沙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长江三角洲 三峡大坝 输沙量 中国人口

合作学者

  • 范代读 邀请

    同济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