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4日

【期刊论文】十三碳二元酸发酵过程中的pH值梯度控制

李春, 刘树臣, 张建刚, 张全, 王领民, 曹竹安

化工学报,2003,54(8):1128~11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热带假丝酵母(Candida tropicalis)突变株SP-UV-56进行十三碳二元酸发酵,研究了pH值控制模式对产酸的影响。低pH值对维持菌体活性有利,但不利于菌体产酸;高pH值能促进菌体产酸,但菌体活性有所下降。在研究中定义了3个参数pHe值、Cp,e和ΔpHe。菌体的产酸与ΔpHe有关,通过实验建立了pHe值与产酸量Cp,e之间的关联式,提出了pH值梯度控制策略,并确定了适宜的ΔpHe。以ΔpHe=012为推动力,建立了pH值连续控制方程。应用pH值连续控制方程进行发酵,转化120h产酸量达到145.2g·L-1,较对照组的产酸量提高了16%,适宜的pH值控制范围为715~812,为长链二元酸发酵技术实现pH值连续自动控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热带假丝酵母 十三碳二元酸 发酵 pH值梯度控制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4日

【期刊论文】两段双底物发酵生产1,3-丙二醇

李春, 杨东, 杜晨宇, 张延平, 曹竹安

过程工程学报,2003,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Klebsiella pneumoniae生长与催化耦合的特点,将好氧生长与厌氧转化两个过程耦合,开发了两段双底物发酵生产1,3-丙二醇的新工艺,并对其工艺特点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采用两段双底物发酵工艺,发酵过程菌体浓度明显高于传统的厌氧转化工艺,OD650最大值达到9.37,发酵60h,1,3-丙二醇的浓度达到50.16g/L,生成速率达0.836g/(L×h),比传统工艺提高了45%。

Klebsiella pneumoniae, 1,, 3-丙二醇, 甘油, 两段双底物发酵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4日

【期刊论文】寡聚糖诱导悬浮培养红豆杉细胞生理态势的改变

李春, 元英进, 马忠海, 胡宗定

化工学报,2002,53(11):1133~113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运用顺磁共振、电镜、能谱等手段研究了寡聚糖对红豆杉细胞氧化还原生。理态势的影响。结果表明,诱导前红豆杉细胞处于相对稳定的生长态势,细胞完整,细胞器发达;氧化还原电势较低,活性氧相关酶系统相对稳定, 细胞初生代谢旺盛,紫杉醇合成速率很低。诱导后红豆杉细胞向产物合成态势转移,SOD酶活性迅速提高,CAT和POD酶活被强烈抑制;细胞出现活性氧迸发,4h达最大值;细胞的氧化还原电势增高,细胞膜上离子通道被激活,H+和Ca2+ 内流,Cl-外流;液胞内出现大量含Ca2+离子的高电子致密区并呈规律性变化,培养环境碱化;细胞生长被抑制,紫杉醇合成速率升高,其产量提高了515倍,达7611mg·L-1。

真菌寡聚糖 红豆杉细胞 悬浮培养 生理态势 紫杉醇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4日

【期刊论文】工业生物催化过程的发展及其展望

李春, 杜晨宇, 张木, 曹竹安

化工学报,2003,54(4):456~46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综述了近年来工业生物催化过程的发展,提出按照生物催化剂的制备和催化过程的特点将工业生物催化分成生长耦联型催化和生长非耦联型催化,通过这两类生物催化成功的范例以及研究进展讨论生物催化工业化的途径和方法及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对策。

生物催化剂 催化过程 生长耦联型 生长非耦联型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4日

【期刊论文】发酵液的组成对纳滤分离谷氨酰胺的影响

李春, 刘元帅, 李书良, 王晓琳, 曹竹安

过程工程学报,2003,3(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谷氨酰胺发酵液中盐离子对纳滤分离提取谷氨酰铵的作用,系统地考察了操作温度和发酵液组成对纳滤分离透过特性的影响,确定了纳滤分离时发酵液最佳稀释倍数和操作温度。结果表明,二价阳离子通过改变膜面电荷密度对谷氨酸的透过特性产生很大影响,使其截留率降低了8%。发酵液中较高浓度的(NH4)2SO4使谷氨酸和谷氨酰胺的截留率和透过通量明显降低,但较高浓度的NH4Cl影响较小,这体现了纳滤膜对不同离子排斥力的差异。当发酵液稀释至谷氨酰胺浓度为1%,pH调至7时,发酵液中的其它盐离子和残糖因浓度较低而对纳滤分离影响不显著。

发酵液, 谷氨酰胺, 纳滤分离, 盐离子

合作学者

  • 李春 邀请

    石河子大学,新疆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