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链霉菌S01菌株几丁质酶的纯化及性质

杨文博, 冯波*, 佟树敏

微生物学能报,1997,24(2):84~8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由链霉菌(Streptomyces sp.)S01菌株产生的几丁质酶(Chitinase)经硫酸铵盐析、DEAE纤维素柱层析、Sephadex G-100柱层析分离纯化后,得到SDS-PAGE均一样品。用SDS-PAGE测得纯化后的几丁质酶分子量为41Ku,用PAGEIEF测得等电点PI为5.4。酶反应的最适pH值为6.0,最适温度为50℃,在pH5.O~9.O、温度30~50℃时酶活性比较稳定。在相当于0.1mol/L NaCl的离子强度下酶活性最高。金属离子中的Mg2+、Ca2+、Mn2+对酶有较强的激活作用,而Fe3+、Hg2+则有强烈的抑制作用。S01菌几丁质酶对胶体几丁质的Km及Vmax分别为0.91mg·ml-1和262.13μmol·min-1·mg-1。

几丁质酶,, 链霉菌S01菌株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链霉菌S01菌株几丁质酶对植物病原真菌的拮抗作用

杨文博, 冯波*, 佟树敏

微生物学通报,1997,24(4):224~22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纯化后的链霉菌S01菌株几丁质酶用环柱法在PDA平板上对杨树腐烂病菌(Valsa sordida)、葡萄孢菌(Botrytis sp. AS3.2616)、黄瓜黑腥病菌(Cladosporium cucumerinum)、辣椒疫病菌(Phytophthora capsici)、棉花黄萎病菌(Verticillium albo-atrum)、立枯丝核菌(Rhizoctonia solani)等植物病原真菌及产黄青霉(Penicillum chrysogenum)、啤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在6株植物病原真菌的液体培养物中加入几丁质酶后,菌丝出现扭曲变形、细胞质聚集、外溢等异常现象。在高渗缓冲液中,经几丁质酶处理后,啤酒酵母、葡萄孢菌和产黄青霉的细胞壁受到破坏,释放出了原生质体。

键霉菌S01菌株,, 几丁质酶,, 植物病原真菌,, 拮抗作用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利用淀粉的碱性蛋白酶工程菌的培养条件*

杨文博, 冯耀宇, 何志敏

微生物学报,1997,37(6):473~47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自70年代开始,国内曾筛选出短小芽孢杆菌(Bacillus pumilus)289、209两株产碱性蛋白酶的菌株。由于这两个菌株以葡萄糖为速效碳源,菌株产碱性蛋白酶的能力受培养基中总糖的制约,且两株菌易受短小芽孢杆菌烈性噬菌体PP1-PP10的感染,因而不利于作为碱性蛋白酶制剂生产用菌。作者已从制革厂毛泥池中分离得到一株碱性蛋白酶产生菌——短小芽孢杆菌c172,该菌株对PP1-PP10噬菌体不敏感,对地衣芽孢杆菌pL1噬菌体亦无交叉感染,是野生型的噬菌体抗性菌株[1]。c172菌无淀粉酶基因,仍以葡萄糖为碳源。为解除培养基中总糖含量对c172菌株产碱性蛋白酶的不利影响,采用原生质体转化手段将带有淀粉酶(Amy)、卡那霉素抗性(Kmr)和氯霉素抗性(Cmr)基因的pBX 96质粒导入c172菌株中,获得了c172(pBX 96)转化子。该转化子能够以玉米粉为碳源,经Amy基因编码的糖化型α-淀粉酶水解玉米粉后,水解物可为菌体生长和生产碱性蛋白酶持续提供碳源。本文报道c172(pBX 96)转化子碱性蛋白酶发酵条件的研究结果。

Bacillus pumilus,, Fermentation,, Alkaline proteinase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刺梨、火棘复合复合果汁饮料的加工工艺

杨文博, 蔡金腾, 丁筑红, 朱庆刚

食品科学,1996,17(12):37~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介绍了刺梨、火棘的果实的取汁方法以及刺梨、火棘复合果汁的配比和制作方法。

刺梨, 火棘、混合果汁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地衣芽孢杆菌β-甘露聚糖酶的纯化及酶学性质

杨文博, 佟树敏, 沈庆

微生物学能报,1995,22(6):338~3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地衣芽孢杆菌(Bacillus licheniformis)NK-27菌株发酵产生的β-甘露聚糖酶(β-mannanase)经硫酸铵盐析沉淀,两次DEAE纤维素和Sephadex G-100离子交换柱层析以及制备PAGE等步骤,获得了凝胶电泳均一的样品。用SDS-凝胶电泳测得纯化后的β-甘露聚糖酶分子量为26kD,用凝胶聚焦电泳测得等电点PI为5.0。酶反应的最适pH为9.0,最适温度为60℃,稳定pH为6.0-9.0,稳定温度为40℃。金属离子中Mg2+、Ca2+、Fe2+、Fe2+、Ni2+对该酶有一定的激活作用;而Sn2+、Zn2+、Al3+、Ag+和Hg2+对该酶有强烈的抑制作用。NK-27菌株的β-甘露聚糖酶对魔芋葡萄甘露聚糖和角豆胶半乳甘露聚糖的Km值分别为7.14和5.56mg·ml-1;Vmax分别为200.53和157.45μmol·mg-1·min-1。

β-甘露聚糖酶,, 地衣芽孢杆菌

合作学者

  • 杨文博 邀请

    南开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