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数值流形方法在连续体数值分析中的应用

蔡永昌, 张湘伟, 骆少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在平面连续体的数值计算中使用数值流形方法的各阶覆盖位移函数和统一的三节点三角形流形单元,能够得到高精度的数值结果,且具有编程和前后处理简单等优点,克服了有限元法复杂理论的不足。文中还引入了三角形单元Hammer 数值积分,使流形方法的程序编制通用化。

流形方法,, 连续体,, 数值积分,, 有限元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无网格自然邻接点法及其在岩土工程数值模拟中的应用

蔡永昌, 朱合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Laplace 插值函数提出了一种类似于无单元伽辽金法(EFG)的无网格方法—无网格自然邻接点法(MNNM)。该方法克服了自然单元法(NEM)需要全域三角形网格以及EFG法难以准确施加位移边界条件和材料不连续条件、形函数的计算复杂、权函数的选择困难等缺点,适合于考虑多种材料、多步施工过程等复杂岩土工程的自动数值模拟。文中详细讨论了这种MNNM 的分析过程和基本理论,给出了其在杆、梁、节理单元和材料不连续面等方面的处理办法,并用一些标准算例和实际的地下工程算例对本文方法的效率、精度和可靠性进行了验证。

无网格,, 自然邻接点,, Laplace 插值,, 自然单元,, 弹性分析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基于局部搜索算法的自然邻接点方法1)

蔡永昌, 朱合华

力学学报,2004,36(5):623~6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自然邻接点方法(NNM)采用自然邻接点形函数进行插值,其插值形函数具有严格定义,且与有限元形函数一样形式简洁、性能优良,因而避免了EFG法里难以准确施加位移边界条件和材料不连续条件等诸多主要困难。但是从形式上看自然邻接点方法仍然属于有网格的方法,其研究和应用受到了较大的限制。为了克服这个缺点,对于任意给定的数值积分点,提出了一种基于局部搜索自然邻接点的寻找算法对NNM进行改进。改进后的NNM与无单元伽辽金法(EFG)的插值和求解过程类似,兼具有 EFG 的真正无网格特性及 NNM 的便于处理边界和材料不连续条件等优点。所得计算结果表明,改进后的 NNM 的计算精度和计算时间与 NNM 相当,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数值求解方法。

无网格,, 自然单元,, Laplace插值函数,, 自然邻接点,, 无单元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流形方法覆盖系统自动生成算法

蔡永昌, 朱合华, 夏才初

同济大学学报,2004,32(5):585~58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覆盖所有材料区域但独立于材料实际几何边界的任意形状数学网格和实际的物理网格来建立流形方法的覆盖系统,直接从数学覆盖和物理覆盖的定义出发,探讨了流形方法覆盖系统的全自动生成技术,并用Visio C++及其标准类库实现了流形单元和2套覆盖的自动形成和编号。

流形方法,, 数学覆盖,, 物理覆盖,, 网格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岩土工程数值计算中的无网格方法及其全自动布点技术

蔡永昌, 朱合华

岩土力学,2003,24(1):21~2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自然单元法采用无网格的思想全域构造插值函数,它的求解精度高,计算时间少,可准确施加边界条件,兼具有无网格法和有限单元法的优点和特点,是一种理想的用于岩土及地下工程分析计算的数值方法。文中简要介绍了自然单元法的基本理论,并针对岩土及地下工程问题特点,给出了一种无网格离散点的全自动布置方法。

无网格, 自然单元法, Voronoi 图,

合作学者

  • 蔡永昌 邀请

    同济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