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12月08日

【期刊论文】混合探针底物法同时预测细胞色素P450酶5种亚型的抑制作用

钟明康, 高志伟, 施孝金*, 余琛, 李水军钟明康

药学学报,2007,42(6):589~59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建立了混合探针底物法同时预测细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cYP450)酶5种亚型的抑制作用。将CYP450酶5种亚型的特异性探针底物非那西丁(CYP1A2)、右美沙芬(CYP2D6)、甲苯磺丁脲(CYP2C9)、奥美拉唑(CYP2C19)及咪达唑仑(CYP3A4)同时与人肝微粒体在体外进行孵化反应,采用液相色谱一串联质谱分析方法同时测定5个特异性底物及其生成的对应的5种代谢产物(对乙酰氨基酚、右啡烷、4-羟基甲苯磺丁脲、5-羟基奥美拉唑和l'-羟基咪达唑仑)。并选择5种细胞色素P450酶的特异性抑制剂α-萘黄酮(CYP1A2)、奎尼丁(CYP2D6)、磺胺苯吡唑(CYP2C9)、氟康唑(CYP2C19)和酮康唑(CYP3A4)加入到其所对应酶的单个探针底物及混合探针底物的反应体系中,测定生成的代谢物,计算相应IC50值,对方法进行验证。5种特异性的抑制剂与混合探针底物反应后所得的IC50值和与单个探针底物反应后所得的Ic50值具有很好的一致性且与文献报道的基本一致。本研究建立的混合探针底物法可以用于快速高通量地同时预测化合物对CYP450酶5种亚型活性的抑制作用。

细胞色素P450,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 肝微粒体

上传时间

2010年12月08日

【期刊论文】有限采样法估算口服环孢素微乳剂的生物等效性

钟明康, 丁俊杰, 焦正*, 李中东, 施孝金

中国药学杂志,2007,42(4):283~28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有限采样法估算环孢素(CsA)的药动学参数ρmax和AUCo-4,并对两种CsA微乳制剂进行生物等效性评价。方法:采用2周期双交叉的试验设计,20名志愿者po CsA微乳参比制剂和受试制剂500mg。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各采样时问点CsA的血药浓度。以参比制剂血药浓度数据作为建模数据,以稀疏血药浓度数据点建立多元回归敷学模型,估算ρmax和AUCo-4。内部验证采用Jacknife法,外部验证以受试制稍敷据和Monm Cado法生成的模拟数据进行。最后采用参数的模型估算值进行生物等效性评价,并与经典方击比较。结果:2个和3个血药浓度数据点预测的药动学参数回归模型的线性关系较好(r2>0.85),内部和外部验证表明,给药后1.5和6h血药浓度(ρ1.5,ρ6)估算ρmzx的准确牲较好,ρ1.5,ρ6,ρ12估算AUCo-t的准确性较好(平均预测误差<4%、平均绝对误差<8%、标准差<10%),有限采样法评价生物等效性与经典生物等效性研究方法的评价结果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有限采样法估算口腋CsA微乳制剂生物等效性是可行的,为该法应用于体内药动学个体差异较大的药物生物等效性研究提供有利的证据。

环孢素A, 有限采样法, Monte Carlo模拟, 生物等效性, 药动学

上传时间

2010年12月08日

【期刊论文】肾移植患者麦考酚酸的群体药动学研究

钟明康, 焦正a, a, 张明b, 梁惠琪a, 郁韵秋b, 钟明康a, 陆伟跃a*

中国药学杂志,2007,42(1):57~6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国人肾移植患者在移植初期3个月的群体药动学模型。方法研究对象为52例采用环孢素、吗替麦考酚酯(MMF)和糖皮质激素三联免疫抑制治疗方案的肾移植患者。收集其服药后不同时相的血样560份以及相应的生理、病理和实验室检查数据。运用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建立麦考酚酸的群体药动学模型,考察身高、体重、年龄、性别、剂量、血清肌酐、移植术后天数、合并用药、UGT1A9启动子11个单核苷酸基因多态性等对药动学参数的影响。模型验证采用200次bootstrap。结果:以一级吸收和消除的二房室模型拟合麦考酚酸的药动学过程为佳,一级速率条件算法计算。体重和移植术后时间是麦考酚酸清除率的影响因素。麦考酚酸清除率的群体药动学公式为:C/F(L·h-1)=0.554·TBW(kg)·(1-e-1.14·POD)。MPA平均清除率为31L·h-1,与白种人的文献报道值相吻合。Bootstrap法的验证结果与模型计算值也相符。结论:建立的麦考酚酸群体药动学模型有一定代表性,为采用Bayesian法进行个体化给药奠定基础。

麦考酚酸, 群体药动学, 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

上传时间

2010年12月08日

【期刊论文】 除湿注射液中龙胆苦苷和甘参碱的HPLC测定

钟明康, 刘庆丰, 施孝金, 李中东*

中国医药工业杂志,2007,38(4):288~29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建立了HPLC法测定除湿注射液中龙胆苦苷和参碱的含量。采用Diamondial C18柱,流动相为乙腈-甲醇-水-三乙胺(4:23:73:0.45,磷酸调至pH6.8),检测波长215nm,龙胆苦苷和苦参碱在3.125~100μ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回收率大于98%,日内、日间RSD均小于2%。

龙胆苦苷, 苦参碱, 除湿注射液, 高效液相色谱, 测定

上传时间

2010年12月08日

【期刊论文】RP-HPLC测定分心木中鞣质的水解物没食子酸

钟明康, 付文焕, 徐璐扬, 施孝金

中国中药杂志,2007,32(8):748~7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合作学者

  • 钟明康 邀请

    复旦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